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宣传培训处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2001年)

  

    一、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创新文化是先进文化的重要内涵,也是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目标之一。建设良好的科研环境,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对于激励和培育创新思维、造就创新人才、做出创新成果和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是顺利推进知识创新工程,全面提高我院整体创新能力的有效保证。同时,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也是对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实践。我院担负着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我国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进步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创新贡献的历史重任,同时,还应当在先进文化建设方面先行一步,为丰富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做出应有贡献,这也是我院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尽的责任和崇高的使命。

    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启动阶段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并已进入全面推进阶段。经过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在观念更新、目标凝练、体制改革、结构调整、机制创新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与此同时,创新文化建设在知识创新工程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已成为全院职工的共识。因此,全面推进我院创新文化建设,不仅是必要的,也是适时的,这对全面实现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院党组于2000年3月下发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从2000年4月开始,先后在9个不同类型科研单位,开展了创新文化建设的试点工作。在2000年10月份召开的创新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各试点单位分别介绍了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经验和体会。创新文化建设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特别是在发动群众、转变观念、组织领导、制订规划、行为规范、制度创新、园区建设、形象设计等方面取得了不少好的经验。有的单位虽然没有被列为创新文化建设工作试点,也积极主动地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些宝贵经验,对各单位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为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此,在全面推进阶段,创新文化建设要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好,以有力地促进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的顺利实施,逐步形成激励创新、崇尚创新和勇于创新的创新文化体系。
 
    二、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创新文化是有利于开展创新活动的一种氛围,是科技活动中产生的与整体价值准则相关的群体创新精神及其表现形式的总和。园区环境、整体形象和规章制度是创新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创新精神、科学思想、价值导向、伦理道德、爱国主义精神是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我院创新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并服从服务于知识创新工程试点总体目标,为推动我院改革与发展,促进出成果、出效益、出人才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学术环境、管理环境、园区环境,营造科学民主、锐意创新、协同高效、廉洁公正的文化氛围。

    建设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创新文化是一项长期的、渐进的系统工程,必须自始至终贯穿于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抓出成效。

    (一)正确认识创新文化建设的内涵

    我院创新文化的共性内涵是:树立国家利益与科技创新目标相统一的价值观,革除实际上不同程度存在的重发现轻发明、重成果轻转化、重研究轻管理等价值观念;以“科学、民主、爱国、奉献”优良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院风为基础,弘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尊重植根于团队合作的个体学术自由,营造百家争鸣、开放和谐的良好氛围;信守科研道德规范,弘扬科学精神,创造人才脱颖而出、敢为天下先的人文环境;提供服务优质、信息便捷、园区优美的工作条件。

    我院各单位从事的科技活动有着不同的特点和类型,因此,除具备创新文化的共同内质以外,还应根据本单位科技活动、科技目标的不同,形成各自的文化特色。具体如下:

    基础研究工作,应突出强调充分的开放流动,鼓励自由探索和原始创新,敢于标新立异,不怕失败挫折,营造宽松、自由的学术氛围;

    以国家需求为明确目标的群体攻关型重大科学技术研究,应突出强调国家战略发展目标的导向性和技术攻关的战略性、关键性、集成性,强调不同学科的协同攻关,倡导顾全大局、协力创新的团队合作精神;

    社会公益型科研活动,应强调社会效益第一,坚持长期积累性和观测的严谨性,弘扬热爱祖国、艰苦奋斗的精神和锲而不舍、严谨求精的科学态度;

    技术开发型科研活动与高技术产业化工作,应强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牢固树立竞争意识、法制意识和用户至上意识,弘扬诚实守信、服务社会的理念;

    技术支撑型科技活动,应强调技术条件的先进性、有效性和信息服务的前瞻性、及时性,培植献身科学、全心全意、精益求精、甘当配角和无名英雄的精神;

    科研管理活动,应强调决策的科学化与民主化,组织行为的严密性和规范化,团队的运作纪律和整体协调,服务基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倡导公开、公正、公平,精干高效,团结协作、清正廉洁、实事求是的态度和作风。

    在创新文化建设中,各单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科研活动的特点,准确地把握创新文化建设的内容和特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大胆探索,及时总结,不断把我院创新文化建设推向新的阶段,提高到新的水平。

    (二)认真抓好创新文化建设的几项工作

    虽然我院创新文化建设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就全院整体而言,创新文化建设还没有受到广泛的重视,在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当前,要正确认识“知”与“行”的关系,树立创新文化重在实践、重在建设的思想;要处理好形式与内容的关系,需要一定形式,但重在内涵,做到形式与内容的辩证统一;要处理好共性与特性的关系,既要有全院的文化共性,又要注意建设与本单位工作性质相适应的文化特色;要处理好快与慢的关系,既不能急于求成,一蹴而就,也不能袖手以待,坐观其成;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既要继承我院文化中的优秀传统,又要扬弃积弊,勇于创新。在园区建设、形象设计、建章立制、观念更新、价值取向、机制转变、营造氛围等方面,还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所有这些,都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组织群众,引导全院职工自觉地、创造性地投入到创新文化建设中去。

    当前,我院创新文化建设主要应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好园区环境建设和单位的形象设计。园区环境和形象设计,是创新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体现文化内涵的外在载体。因此,各单位近期要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实事求是、扎扎实实地抓好这项工作,以此作为建设创新文化的切入点。

    二是抓好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的制订工作。现代管理制度是实现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在创新文化建设中,要本着以人为本、依法治所的原则,遵循客观规律,根据各类科技活动的特殊性,使工作理念、运行机制条法化,通过制定相应的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使各类工作人员的行为有相应的规范可以遵循。

    三是结合知识创新工程,认真研究并确定与本单位的定位、战略目标和使命相适应的价值观,营造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创新精神的引导和培养,形成创新文化与科研活动的良性互动,使创新文化氛围成为知识创新的重要保障,使科学精神、正确的价值观、爱国主义精神融入科研人员的自觉行动之中。

    四是发挥创新文化试点工作典型经验的示范作用,带动我院创新文化建设的全面发展。要通过国内外学术交流,对不同文化形态进行比较研究,吸收借鉴各种文化的优秀成分,不断丰富发展我院创新文化建设的内容,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三、全面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基本措施

    (一)抓好宣传教育活动
    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广大职工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学习院党组关于创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并通过多种形式,在职工中开展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创新文化建设在知识创新工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自觉地参与创新文化建设,及时总结推广创新文化建设的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动创新文化建设深入健康地发展。

    (二)加强领导,全员参与
    各单位党政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建立由行政首长主管、党委负责组织实施、工青妇各级组织齐抓共管、全体职工积极参与的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体系。
 
    (三)制定规划,合理部署
    要把创新文化建设规划列入本单位知识创新工程整体规划之中,合理部署。要针对不同类型科研活动的特征,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本单位的创新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做到精心策划,总体部署,逐步实施。认真落实,责任到人,把创新文化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院机关、分院机关和企业应参照此文件精神提出自己的创新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四)增加对创新文化建设的投入
    搞好创新文化建设需要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各单位要在统筹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实际需要,给予必要的人力、财力等条件支持。

    (五)组织评估,加强考核
    院已将创新文化建设评估考核纳入创新工程试点总体评价之中,评估体系包括园区环境与形象设计、行为规范与制度建设、价值导向与思想氛围等指标。考核结果将与单位的工作绩效评价、资源配置、所长年薪制挂钩。具体考核办法由院精神文明办和专家评估小组提出方案,组织实施。

    (六)深入研究,加强交流
    院创新文化建设研究小组要继续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研究工作,并对各单位创新文化建设的情况开展调研、咨询和指导。各单位要及时总结交流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经验,通过新闻媒体和出版物进行宣传推广。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每两年召开一次创新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推动创新文化建设工作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