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宣传培训处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2000年)

  
  创新文化建设是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重要内容,对推动知识创新工程顺利实施和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实现科技创新目标,建设国家创新基地,不仅需要有利于创新的体制和机制,需要创新的队伍和人才,也需要有利于创新的文化。建设与知识创新工程相适应并能促进知识创新工程实施的创新文化,有利于激发个人的创新思维和提高整体的创新水平,这是我院建设创新文化的基本目标。

     一、我院创新文化建设的现状

    中国科学院的创新文化,是激励创新的文化,是我院在科技活动中产生的与整体价值准则相关的群体创新精神及其表现形式的总和。

    我院经过五十年的发展,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文化特征,主要表现为:1.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为己任的爱国主义情怀;2.服从、服务于国家目标的献身精神("两弹一星精神");3.勇于创新探索、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4."三老四严"(说老实话,做老实人,办老实事,严肃、严密、严格、严谨)的科学态度;5.高瞻远瞩、探索前沿的超前意识;6.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民主学术氛围。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些优良传统和作风。

    但是,随着当今世界科技发展出现的新趋势,我国经济发展实现战略转移和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提出的新要求,国际科技竞争日趋激烈,"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的认识越来越被广泛认同。我院目前的文化同新形势下的创新要求还有许多不适应之处,主要表现在:标新立异、大胆质疑、开拓新领域、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不够,氛围不浓,论资排辈、排斥不同学术观点等现象依然存在;对科技价值观的内涵缺乏全面正确的理解;为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有所弱化,团队和协作精神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有利于知识创新的良好环境尚未完全形成;园区建设普遍较差,离现代化国家科研机构的应有面貌差距较大;一些领导、干部和科技人员的管理模式和思想观念还不适应知识创新工程的要求,围绕创新工程进行深层次改革的力度不够;部分领导干部和群众对加强创新文化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切人点及政策措施还缺乏全面了解,认识也有待提高。因此,与知识创新工程相适应的创新文化建设需要进一步探索、加强和完善。

    二、建设创新文化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创新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邓小平科技思想、江泽民同志关于创新的一系列论述和党的十五大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方针为指导,以攀登科技高峰,为国家战略目标做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创新贡献为动力,以实现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总体发展战略目标为前提,在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全方位地循序渐进地建设我院创新文化。
 
    搞好创新文化建设必须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1.坚持"继承与发扬、借鉴与创新"辩证统一的原则。继承中华民族和我院的优秀文化传统,并发扬光大;借鉴国际科技界有利于创新的先进文化,并结合我国我院实际,不断创新,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科研院所创新文化。
 
    2.创新文化的建设具有科技实践性和渐进性。要坚持在创新实践中建设创新文化,以创新文化促进创新实践,在创新文化建设过程中,注意加强引导,不断提高。
 
    3.把确立正确的科技价值观作为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以院所的战略定位和科技目标调动并激励全院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4.不同类型的科研活动具有不同的自身规律。因此,在创新文化建设中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注重表现形式的多样性、独创性。
 
    5.正确处理好创新文化建设中行政管理与党建工作相统一的关系,处理好创新文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相统一的关系,使创新文化建设具有更广泛的基础。
 
    6.处理好内容与外在形式的关系,达到内容和形式的高度统一。

    三、创新文化建设的目标和任务
 
    我院创新文化建设的基本方向是:逐步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中国特色的院所创新文化,确保我院科技发展战略目标和知识创新工程目标的实现。其建设目标是:构建起指导思想明确、内容完备、制度健全、科技人员认同并自觉实践的创新文化体系,为推动我院的改革与发展,促进我院出成果、出人才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学术环境、管理环境、园区环境;确立符合时代特点的科技价值观,坚持以人为本,鼓励创新,充分发挥人才的创造性潜能;遵循科技发展规律,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创新行为,树立良好的科学道德,保证创新活动健康发展,"攀登科学技术高峰,为我国经济发展、国防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创新贡献力量。
 
    在近期内,我院创新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
 
    1.园区建设。制定院所园区总体建设规划,并以此为指导,初步形成信息通畅、环境优美、运转高效、服务便捷、形象鲜明的创新环境。

    2.制度建设。基本完成院所现代管理制度的建立,实现创新体制、运作机制和评价体系的革新与完善。

    3.队伍建设。初步凝聚一支创新思维活跃,富有开拓进取、团结协作精神,有较高思想觉悟和文化素养的科研、管理和高科技开发经营人才队伍。
 
    4.思想氛围。以"唯实、求真、协力、创新"院风和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精神为基础,确立群众认同的科学创新精神和科研道德。
 
    5.价值导向。依据我院战略定位,根据不同类型的研究所,明确创新目标及相应的科技价值观,有效实现国家需求与献身科学相结合,激发创新潜力与团队协同相结合。
 
    6.领导垂范。建立起相应的机关现代科学管理文化,为全院提供良好的宏观调控和服务环境。

    四、创新文化建设的若干措施

  建设创新文化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过程,是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融合的过程,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发展的过程。伴随着这样的过程,一个符合科技事业发展规律、与现代研究机构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创新文化,必将在中国科学院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逐步形成并日臻完善。

    (一)加强领导

    1.由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院创新文化建设的指导工作。设立研究咨询小组,协助院精神文明办负责组织联络和研究、考核、咨询工作。

    2.各分院和京区党委要有相应的创新文化建设工作小组,负责指导本地区所属单位的创新文化建设工作。

    3.各研究所(公司企业)要建立有效的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组织体系,做到行政首长主管,党委组织实施(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主管,行政首长实施),工、青、妇各级组织齐抓共管,全体职工积极参与,形成创新文化建设的有机体系。

    4.狠抓落实,加强考核。院将创新文化建设考核纳人创新基地试点单位的总体评价之中,同时,也将把创新文化建设目标和进程作为进人创新基地试点单位的必要条件之一。考核结果同对基地评价的其他结果一起,作为科学院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工作绩效评价和资源配置调控的依据。考核工作由院统一组织实施,具体实施办法另行通知。

    5.院和各单位都要投入必要的经费,确保创新文化建设的持续发展。

    (二)阶段部署

    1.思想动员阶段(2000年1至5月):深入发动,大力宣传,开展学习和讨论,提高全院各级领导和职工对创新文化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

    2.试点探索阶段(2000年1至12月):针对不同类型科研活动群体,选择若干个典型单位,开展创新文化建设的试点工作,并进行考核,摸索规律,总结经验。

    3.以点带面阶段(2001年至2005年):以先进典型带动全院全面展开创新文化建设工作,达到与科学院在国家科技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相适应的创新文化水平。

    4.完善提高阶段(2005年以后):不断总结提高,深化完善,坚持不懈,推动发展。

    (三)基本措施

    1.制订各类科技群体创新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创新文化体系。

    2.结合学术交流与思想工作,开展科学思想的大讨论,革除不利于创新的传统观念,促进思想解放。树立现代科学思想和创立正确的科学方法论。

    3.结合研究所发展战略的研究,开展科技价值观的大讨论,树立符合时代精神的科技价值观,以此来规范一切科技活动和价值取向。

    4.结合知识创新工程的试点工作,根据各类科技群体的活动规律,变革运行机制,调整管理模式,创造有利于创新的思想环境和工作、生活条件。

    5.引入、借鉴企业形象识别系统(CIS)进行科学院创新文化体系的总体设计,明确勾画出我院创新文化的基本内涵、理念、行为规范及外在形象。

    6.全院统一规划、分步分区实施,逐步改善科技园区环境条件,以有形的文化形式促进内在创新思想的升华。

    7.在院党组的领导下,院各级领导要率先垂范,机关首先要在创新文化建设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8.广泛开展经常性的有特点的适合不同职工群体需求的学术、业余文化体育活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