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干部人事处

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

  

  科发党字〔2004〕20号

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

  现将《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党组

二ΟΟ四年三月十二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若干意见

  为贯彻落实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为知识创新工程试点迈向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提供强大的思想和组织保障,必须大力加强我院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我院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推进试点工作、团结带领科技人员开拓创新的坚强核心。现就进一步加强我院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清形势,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性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关键在各级领导班子。在我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的实践中,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领导班子的实际,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设一支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并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是我院各项事业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和战略任务。

  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以来,我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中青年科技骨干和党政干部陆续走上了所级领导岗位,领导干部队伍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领导班子的结构明显改善,素质明显提高,能力明显增强。但是,与中央的要求和知识创新工程的需要相比,我院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系统深入的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忧患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不折不扣地贯彻院党组工作部署的自觉性和扎实地做好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能力尚需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改进,等等。为此,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使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政治建设上不断取得新的进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二、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

  要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和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科学的人才观,用“创新跨越,引领未来,竞争合作,增值循环”新的科技发展观指导研究所的改革与发展。继续坚持领导干部自学、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和集中脱产培训三结合,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质量。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扎实有效地做好大规模的干部培训工作。

  要把学习与专题研讨、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用理论学习的成果指导工作实践,把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化为具体指导各项工作的科学思维方法和工作方法,成为落实完成各项任务的强大精神动力,成为应对复杂局面和破解工作难题的有力武器。要进一步加强战略研究,充分认识国情、院情、所情,研究分析国家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研究解决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加深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对当代科技创新规律的认识、对当代科研管理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和科技管理的水平。

  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把民主集中制的学习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主题,把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领导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严格按照《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所长负责制条例》等三个条例的规定,正确处理好所长负责制与党委的监督保证作用的关系,处理好所长负责制与班子每位成员分工负责的关系,完善领导班子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制度,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效能。

  坚持和改进民主生活会制度,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解决自身问题作为评价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标准。要根据群众反馈的意见,找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谈心活动,敢于自我剖析,敢于触及思想,敢于及时彻底改正。要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沟通,健全制度,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既讲党性、原则,也讲感情、友谊,真正成为政治上志同道合的同志,事业上共勉互助的伙伴,思想上坦诚相见的知己,工作上密切配合的同事,生活上互相关心的挚友。党政主要领导在班子团结的问题上负有主要责任,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维护和增强班子的团结。

  四、坚持两个“务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要坚持“两个务必”,时刻牢记人民的重托,求真务实,扎实工作,讲老实话、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狭隘的功利主义和失去大目标的事务主义,做好本单位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等各项工作。要始终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之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做好群众工作,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氛围,激励和引导广大职工投身于科技创新的伟大事业。 

  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认真解决本单位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查找和解决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腐败等职工反应强烈的问题,切实解决广大科技人员和职工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使职工切实感到领导班子作风有明显改进。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