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京津冀科技创新政策

中共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关于全面推动工作落实的实施意见

  

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技创新思想和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创新型河北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决定》,根据427日、55日省长办公会议精神和怎么抓、抓到位、出成效的要求,经厅党组会研究审议,现就建立健全工作落实责任制,举全厅之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快我省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步伐,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宣传推动抓落实 

  要把宣传作为工作落实的开路先锋,对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扎扎实实地做到六个一,即出台一个文件,制定一个宣传计划,编写一个宣传提纲,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制发一套宣传册,动员一系列网络、平面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要把握好时效性、系统性、准确性,构建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体系。对一些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文件、报告和事项,要及时在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及时向省委、省政府与科技部上报有关信息,要在厅网站开设专题专栏,开展持续、全面报道,跟踪推进落实情况。要创新宣传方式,积极采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推送方式,提高宣传效率和覆盖面。在平时工作中,要加大对先进人物、典型经验、重大成果的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全省上下抓科技、促创新的良好局面。设立由厅办公室牵头的宣传工作组,总体负责宣传落实和协调工作。 

  二、强化培训抓落实 

  建立省、厅、市常态化培训和专题培训四级科技工作培训体系,提高各级干部、创新主体狠抓落实的本领。省级科技培训。争取纳入省委党校培训计划,由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共同组织,每年举办1次,培训对象包括省直有关单位厅级干部、各市县党委、政府负责同志等。厅级科技轮训。由省科技厅组织,每半年举办1次,培训对象包括厅系统全体干部、各市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高新区管委会负责同志、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等。积极争取科技部支持,每年在北京举办1期专题培训班。市级科技轮训。由各市科技局负责组织、省科技厅提供指导和支持,视各市具体情况每年各举办23次,培训对象包括科技局全体干部、县级科技管理部门负责人等。专题培训。由省科技厅组织或委托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充分利用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片会、专题培训会等,适时开展政策落实、工作推进、创新方法、成果转化等实务培训,提高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效率和质量。设立由厅人事处牵头的培训工作组,总体负责组织厅级科技轮训和专题培训,配合省委组织部做好省级科技培训,指导各市做好市级科技轮训。组建省科技厅培训师资团队,固定人员,固定内容,及时总结提升授课水平,积极服务市级科技轮训和专题培训。 

  三、扭住重点抓落实 

  科技工作要紧紧围绕补短板、创亮点、建体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点面结合、上下联动,以重点领域的突破活跃带动全局。一是抓创新能力建设。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新建140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20家新型研发机构;打造全省性的、集展示交易转化服务四位一体的国际化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二是抓企业创新。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大力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三是抓服务民生。深化农业科技精准扶贫,制定落实农业科技精准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大力发展民生科技,争创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是抓协同创新。研究制定雄安新区科技创新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环首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带、科技冬奥建设。五是抓区域创新。加快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研究制定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工作方案;强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六是抓创新环境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推进科技英才双百双千工程;深入开展双创双服活动,实施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倍增计划;完善科技投融资体系;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等。设立由厅创发处牵头的重点工作协调组,总体负责年度全省科技工作要点制定,配合有关处室、单位加强重点任务谋划,指导各市县科技管理部门、科技园区制定科技创新政策举措和行动计划等。 

  四、典型示范抓落实 

  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把典型引导和全面提高结合起来,及时总结梳理凝练基层市县和创新主体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指导全省科技系统和创新主体掌握抓科技工作的方法和路径,形成对标先进、增比进位的良好风气,真正解决不会干的问题,让科技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一是务实推进会商制度。完善科技工作会商流程,选准突破点,扎实开展厅市、厅校、厅院、厅县科技工作会商,加强资源引导和政策倾斜,统筹支持会商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着力打造效果好、提升快、具有示范意义的会商典型。二是定期召开现场会。选择科技工作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市县、科技园区、创新主体等,每年组织召开典型经验交流与现场观摩会,实地考察,总结经验,交流体会,推广做法。三是组织编制专项工作手册。围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金融、科技体制改革、知识产权等,编制专项工作手册,明确总体要求、工作内容、政策举措、典型案例等,指导各市县科技管理部门、科技园区和创新主体等推动重点工作、重要政策落实落地。四是强力推动县域创新驱动发展。按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典型带动、梯次推进的思路,实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跃升工程,因地制宜明确发展路径和支持举措,让每个县会抓科技、善抓创新;谋划建立县域科技创新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指数,探索对全省168个县(市、区)开展创新能力综合评价排名,切实解决国家、省里是大事,市里是好事,到了县里没啥事的问题,增强县域科技创新活力。设立由厅区域处牵头的典型示范工作组,总体负责组织协调科技工作会商、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 

  五、主动服务抓落实 

  牢固树立主动服务的意识,推动科技工作重心下移,从政策、技术、智力等层面,不断强化对基层科技创新的主动服务。一是突出政策服务。加强对国家和省已出台科技创新法律法规、规划、政策、方案等的梳理凝练,吃透文件精神,掌握政策精髓,面向各市县科技管理部门、科技园区、创新主体等主动开展政策宣讲、解读培训和辅导服务,帮助基层更好地理解政策、落实政策。二是突出技术服务。围绕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双创双服等重大民生关切,组织实施民生领域系统技术集成专项,凝练重点民生科技需求方向和技术指标,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技术榜单,征集有实力的科研机构、创新团队实施一批民生领域系统技术集成项目,开展目标导向式攻关,形成整体解决方案和系统集成示范应用工程,为提高社会治理水平提供科技支撑。三是突出智力服务。为使基层更全面、快速地了解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指导地方尽快落实有关工作,设立由厅创发处牵头的指导地方工作组,主要负责指导市、县制定科技创新规划、政策、工作举措等,切实把省里的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到基层。 

  六、深化改革抓落实 

  围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精准谋划、研究制定《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若干举措》,凝练重点改革举措,强化科技创新制度保障和政策供给。一是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刀刃向内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投入机制改革,再造管理监督流程,优化财政投入方式,制定出台《加快推进省级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提高财政科技资金使用效益;联合省财政厅研究制定后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提高后补助资金比例;会同省金融办研究制定《河北省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方案》,引导更多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二是完善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深化科技人员分配制度改革,落实《关于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开展公益类科研院所科研绩效拨款、承接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等政策落实试点,推进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三是改革科技管理制度。取消繁文缛节和陈规旧章,深入推进互联网+科技服务,能够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尽量在大厅办理;建立省级科技项目直报制度,雄安新区、中央驻冀单位和科研院所等可直接向省科技厅申报项目;完善省级科技项目受理机制,逐步实现全年申报受理、定期评审入库、择优出库支持;优化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流程,将定期申报、定期评审制改为随时申报、按需评审制,持续提升创新治理水平。四是大力推进科技改革政策落实。聚焦破解政策落实的中梗阻最后一公里问题,在抓好政策法规的宣传、解读、培训基础上,加强科技政策落实督察,开展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设立由厅法规处牵头的深化改革工作组,总体负责研究制定、推进落实科技体制改革重要文件、重大事项,指导各处室单位、各市县科技管理部门、科技园区等抓好科技改革任务落实。 

  七、督导问效抓落实 

  加大对抓落实的统筹督办力度,实行清单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导。清单式管理。每个处室、单位要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结果清单,提升抓落实的精准性,形成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工程式推进。在制定四个清单基础上,切实把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时间表变成日程表、任务书变成责任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台账式督导。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完善督导方案,定期组织召开党组会、厅务会、厅长办公会等进行专题研究调度,做到每周查进度、每月作小节、每季有调度、半年大检查、年底考核通报。积极争取省政府督查室把科技创新重大政策、重要文件和会议落实情况纳入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和省政府专项督查的重点内容,及时推动解决工作落实中的困难和问题,以钉钉子精神督办盯办,构建上下贯通、协调联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设立由厅办公室牵头的督导问效工作组,总体负责厅内督查督办、跟踪问效,协调推动全省科技创新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 

  八、考核激励抓落实 

  发挥科技创新考核评价的指挥棒和导向标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协同态势,有效解决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问题。一是大力推动科技创新考核。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将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率等科技创新指标纳入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体系,增加指标权重,主动参与考核工作、提出考核意见。二是协调推动目标绩效考评。会同省绩效办,将研发投入指标纳入相关省直单位目标绩效评价体系,强化职能绩效目标考评。三是加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通报。对各市县和科技园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根据工作性质和特点,可采取年度、半年、季度或月进行排队通报。对落实不力、造成影响的反面典型,在一定范围内专题通报;对落实有力、成效显著、增比进位突出的先进典型,认真总结经验并加以推广,并与下年度项目资金安排挂钩。四是持续开展创新能力监测评价。建立包括创新主体、创新投入、创新人才、创新成果、创新环境等指标在内的河北科技创新指数,对各市及科技园区开展创新能力监测和分析评价,发布年度评价报告,引导各市形成狠抓科技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设立由厅人事处牵头的考核激励工作组,总体负责厅内年度考核,参与推动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省直单位目标绩效评价等。 

  九、健全机制抓落实 

  围绕统筹领导、任务分解、反馈报告、整改提升,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的长效机制。统筹领导机制。完善抓落实内部领导体系和责任体系,建立科技厅全面推动工作落实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分管负责同志每月听取汇报,主要负责同志每季调度,领导小组每半年组织1次现场观摩,年终组织专项总结考核评价。任务分解机制。围绕抓落实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按照方案具体明确,有进度安排、有明确责任、有可行的抓手载体,可检查督导、可评估考核、可问责问效的要求,研究制定重点工作细化方案,逐项进行任务分解,明确时间节点、工作安排、具体目标、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要坚持规划引导、资金支持、政策激励三者有机统一,切实做到顶层设计的重点就是资源配置、政策倾斜的重点,确保每笔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出效果来。反馈报告机制。各处室、单位每月对所承担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对策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向分管负责同志报告;分管负责同志每月向主要负责同志报告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一些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随时报告。整改提升机制。各处室、单位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对上级指出和自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没有按照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落实的,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到位。 

  十、建设队伍抓落实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干部队伍是真抓实干的关键,是工作落实的保障。要紧紧围绕新时代创新型河北建设大局,以打造一支会抓落实、能抓落实、能抓出成效的科技铁军为目标,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落实,锤炼党员干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落实作风。一是突出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的落实。二是加强思想建设。抓好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继续组织厅领导大讲堂、专家讲坛、青年论坛三类大型集体学习活动,赴延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完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制度,提高抓落实本领。三是完善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作用,整理印发《党建规范性文件汇编》,进一步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四是深化作风建设。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科技厅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思想上主动干、行动上扎实干、结果上高效干的坚强堡垒。五是抓好纪律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我省实施办法,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以严明纪律保障工作落实,营造科技系统崇尚实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设立由厅机关党委牵头的建设队伍工作组,总体负责机关党建和队伍建设工作。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要在厅党组的领导下,切实提高抓落实的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委九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要求,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感、紧迫感、责任感,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落实落实再落实,确保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实际成效,在建设新时代创新型河北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力求新作为、创造新业绩。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