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监察审计处

关于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质进一步改进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作风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监察厅(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组(纪委)、监察局,中央纪委各派驻纪检组,监察部各派驻监察局、监察专员办公室,中央直属机关纪工委,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军委纪委: 

  十八届中央政治局作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紧密结合实际,提出了一系列贯彻措施和具体要求。为把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保证中央“八项规定”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根据中央纪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意见,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要举措,对于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讲话,对中央制定和实施“八项规定”的重大决策作了深刻阐述,充分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品质和境界,蕴含着强大正能量,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坚定决心,深刻认识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严重危害,深刻认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八项规定”精神实质、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深刻认识纪检监察机关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承担的重要职责。 

  要通过深入学习,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加强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真正做到与中央认识一致、要求一致、行动一致,切实增强抓好“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认真履行职责,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一项庄严承诺。中央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出实招、动真格、见实效。 

  一是要把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作为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任务要紧密结合研究部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深入分析本地区本部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要把落实“八项规定”同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等工作紧密结合,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取得更好的工作效果。要积极协助党委研究制定涵盖各级领导干部的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具体意见,确定方法步骤,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     

  二是要切实抓好“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要紧紧围绕“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明确监督检查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规范监督检查的内容、标准和程序,增强监督检查工作的预见性和可操作性。要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坚持集中监督检查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上级检查与自查自纠相结合、传统检查方式与现代科技方法相结合,重点检查调查研究、文风会风、出差出访、厉行节约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监督检查工作实效。要统筹安排工作,合理调配力量,充分发挥组织、发展改革、外事、财政、公安、审计等部门的职能优势,形成监督检查合力。中央纪委监察部抓紧制定关于加强“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意见和相关纪律处分规定。 

  三是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要坚持边检查边纠正,努力实现加强监督和促进工作的有机统一。要严格执行纪律,严肃责任追究,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权谋私等问题,坚决纠正走形式、搞变通的行为,严厉查处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的行为。对没有遵守“八项规定”的,要督促其认真执行;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并责令整改;对顶风违纪、情节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必须严肃查处并予以通报。     

  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出差调研、开会研究问题时带头贯彻落实,为全党作出了表率,受到国内外广泛好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维护党纪政纪的重要职责,在执行“八项规定”方面必须有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要按照中央有关规定,认真对照检查,研究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从自身做起,从具体事项做起,确保在改进工作作风方面取得实效。要扎实做好基础性工作,做到情况明、数字准、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切实解决实际问题,切忌走过场;下基层要轻车简从、简化接待。要精简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数量、规模、时间和经费支出,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切实改进会风。要精简文件和简报,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文件篇幅,无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和简报一律不发,切实改进文风。要加强外事管理,严格执行外事工作纪律,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数和天数,简化送迎礼仪。要厉行节约,严格财务管理,加强办公经费、办公设备、公务用车等管理,杜绝不合理开支。要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认真解决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实际行动带动纪检监察机关作风的转变。 

    

                             中共中央纪委 

         

                                20121231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