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监察审计处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

  

  将风险管理理论和现代质量管理方法引入反腐倡廉建设,加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是中央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我院推进预防腐败、促进一流管理的有效途径。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中纪发〔2011〕42号),进一步加强我院反腐倡廉建设,为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现结合我院实际,就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紧密结合我院实际,以完善流程为基础、以防范风险为核心、以加强制度建设为重点,将风险防控的要求融入各单位主要业务活动和管理行为之中,突出重点、循序渐进、典型引路、分步实施,逐步构建流程规范、权责清晰、预警及时、防控有力的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预防腐败工作水平,促进和推动一流管理,为我院改革创新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二、工作原则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科技创新的中心工作,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融入业务工作和管理流程之中,实现防范风险与提升管理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从重点领域、重点对象和关键环

  节入手,以点带面,统筹推进,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逐步覆盖主要科研业务和管理事项。坚持以人为本、注重预防。关口前移,防范未然,促进广大干部职工廉洁从业。通过优化流程、完善制度、提高效率,服务科研,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坚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针对不同部门、不同类型单位的特点和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务求实效,坚决避免形式主义。多措并举,实现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常态化。

  三、工作内容和方法步骤

  第一步,系统分析研究,确定防控重点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主要业务管理职权和主要经济活动,紧紧抓住廉洁从业风险较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对相关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岗位职责等进行分析梳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研究确定本部门本单位廉洁从业风险防控的重点。

  第二步,绘制管理流程,查找风险隐患以牵头负责的职能部门为主体,以具体工作事项为单元,以业务流程为线条,绘制形成具有责任部门(岗位)和工作任务的流程图。在此基础上,着眼于业务活动的必要性、真实性、经济性,重点分析查找利用虚假事项、虚假合同、虚假发票、截留收入等手段贪污、挪用、私分公共资产等风险和隐患,认真查找工作流程中存在的风险。

  第三步,完善防控措施,明确岗位职责针对查找出的风险,突出事前、事中控制和事后监督,研究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防控措施,将其融入制度和管理流程之中。在此基础上编制流程控制文档,明确每一个流程节点的责任部门(岗位)、职责权限、主要任务、工作规范和相关依据等,做到工作流程清晰、职责任务明确,可操作、可检查、可追溯。要充分利用院ARP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和透明度。

  第四步,广泛征求意见,严格执行制度各部门各单位要将相关制度、工作流程、防控措施等通过一定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在修改完善并经领导班子讨论审定后下发执行。要以适当方式加强宣传,营造严格执行制度的良好环境。

  第五步,实施动态管理,构建长效机制建立监督检查机制,每年有选择地对制度和流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评估,针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进一步优化流程、完善制度,形成逐步改进风险防控措施的良性循环。建立预警和问责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做出预警,对不认真履职、不严格把关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坚决进行问责。

  四、工作安排

  (一)2012 年,全面启动我院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按照中央和院党组有关部署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本意见的具体工作方案,年底前将工作方案报院监察审计局。

  (二)2013-2015年,各部门、各单位在突出重点的基础上,逐步拓展防控领域,实现全面覆盖。研究所:2013 年,在科研经费管理上,从采购、外协、差旅、会议、劳务、业务招待等方面选择若干重点开展风险防控工

  作;在基本建设管理上,以招投标、采购、洽商变更等关键环节为重点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在科研诚信建设上,可选取课题申请、论文发表以及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等为重点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在此基础上深化拓展,2014-2015年逐步覆盖重大决策、科研管理、基本建设、财务资产、人事教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主要业务领域和管理行为。

  院机关:2013 年办公厅、基础科学局、计划财务局、人事教育局、基本建设局、监察审计局先期开展,并逐步拓展至所有部门。

  分院:紧密围绕干部管理、院地合作、监督检查等主要职责,全面开展分院机关风险防控工作。同时,抓好所在地区院属单位风险防控的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

  企业:围绕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和主要经营管理活动等方面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国科控股及院直接投资企业的风险防控工作由企业党组负责部署和督导。院属单位投资控股企业的风险防控工作纳入本单位整体部署,并抓好落实。

  (三)2016-2017年,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先期工作基础上,对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开展全面的自查评估,认真总结经验,提高水平,巩固成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整改,建立健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在院党组领导下,由院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牵头,认真抓好落实。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纪监审部门要抓好组织协调,推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的落实。

  (二)广泛动员,掌握要领。院组织召开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动员会,对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领会,切实掌握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加大宣传力度,并及时发现、总结归纳典型经验,形成示范案例,供全院参考。

  (三)协同推进,务求实效。要将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与加强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相关工作有机结合、协同推进。各单位要结合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开展自查评估,确保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扎实推进、取得实效。院监察审计局要将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作为2013和2015年反腐倡廉量化评价的重要内容组织检查评估。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

  2012年10月8日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