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党建政研会党建综合分会召开2020年课题研讨会

  

  11月9日上午,中科院党建政研会党建综合分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2020年课题研讨会,党建综合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马扬,党建综合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正华,党建综合分会副主任委员、昆明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沈华出席会议,党建综合分会副主任委员、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房自正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紧密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和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际,重点围绕三个主题开展交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研究;在“率先行动”重大突破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研究;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夯实支部工作的研究。研讨会共收到各分院和合肥研究院、国科大的54篇论文,6个单位作论文发言交流,分别是:动物所的《科研院所党委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研究》;精密测量研究院的《提升科研院所党支部组织力的逻辑意蕴、价值维度、现实表征与实践向度》;上海营养与健康所的《科研院所创新文化建设体制机制研究》;深海所的《建设“四强”党支部实践与探索——以中科院深海所“深海勇士”号党支部工作为例》;昆明动物所的《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突显疫情防控中的“两个作用”——以国家昆明高等级生物安全灵长类动物实验中心新冠肺炎病毒应急科研攻关临时党支部建设为例》;西北院的《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之基打通科研院所党建的“最后一公里”——科研院所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探索与实践》。

  马扬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提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这对当前和今后科技创新与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他结合党建综合分会工作,对党建研究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正确认识党建研究的重要意义。调查研究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党建研究是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科研机构实际,把握科研院所党建研究的正确方向,围绕提升科技创新组织力、提高科研机构党建质量出良策、建真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要通过选准问题、分析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突出研究工作的指导性和实效性;四是深化课题调研,力求做到理论政策充分阐释、问题现状深入分析、对策建议切实可行;五是加快成果转化,经过深入调研的课题成果及时转化应用到党建实践中,助力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他希望党建综合分会委员珍惜机会,在参与研究上做表率、落实任务上做表率、推动工作上做表率,在所在地区、单位、学科领域的党建研究中充分发挥好带动作用。

  房自正在主持会议时充分肯定了党建综合分会的工作和各单位课题研究的成果,希望通过召开党建综合分会课题研讨会,汇集院属单位党建工作中的有效经验和调研成果,让大家进行参照、对比和学习,在学习中有所收益,在交流中有所提高,在工作中有所借鉴,在思路上有所拓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会上,发布了《中科院党建政研会党建综合分会研究成果汇编(2019-2020)》。该书汇集了党建综合会会成立以来的主要研究成果,分为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创新促进科技创新等5个篇目。

  党建综合分会委员、部分单位党委书记、党务干部和论文作者7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同志还围绕把握新时代党建研究正确方向、破解党建和科研“两张皮”、提高党建研究针对性和质量、推动课题成果转化、深化党建成果宣传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会议现场

马扬讲话

房自正主持会议

成果汇编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