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市政协科技委联合调研组来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调研座谈

  

  821日上午,北京市政协科技委联合调研组来到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围绕“‘十四五’时期增强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这一主题开展调研座谈。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马扬,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国,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姜晓明,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樊杰以及联合调研组、中科院相关专家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北京市政协科技委专职副主任郭文莉主持。 

  会上,郭文莉介绍了此次专题协商调研的相关背景及主要调研提纲。吴建国结合中关村科学城发展历程以及与北京市的长期合作情况,介绍了中科院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所发挥的主要作用。姜晓明以《院市共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进展与展望》为题作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展、发展规划制定方案、“十四五”规划工作进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展望和相关工作建议等。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座谈会议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主要就北京市在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所面临的问题、如何发挥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作用衍生重大原创成果、如何发挥新型科技创新举国体制优势推动重大科技攻关、自主创新布局应侧重的领域和方向,以及如何增强北京科技创新影响力等调研内容,交流了意见,提出了建议。 

  马扬向市政协科技委联合调研组对中科院的信任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和压力下,如何提升自主创新氛围与能力,有效服务国家科技战略需求,也是中科院的目标与使命,希望未来中科院和北京市能够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进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 

  林抚生在听取了相关汇报及专家建议后指出,北京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推进和科技创新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建言献策,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政策取向、资源互动模式以及协同发展路径等,仍需结合区域特性进一步深入探讨。十四五时期,市政协将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不负重托,群策群力推动北京市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相关体制机制调研工作,为包含中科院在内的科技创新主体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及资源配置,为把北京市打造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积极支持。   

座谈会现场 

林抚生讲话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