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京区积极组织开展“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 捐款活动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助力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6月上旬, 中科院人口计生办按照中央国家机关人口计生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统一部署,组织院机关、科创中心(北京分院)协作二片单位开展了“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捐款活动。 

  院机关、科创中心(北京分院)协作二片单位高度重视此次捐款活动,各单位党办、工会、妇委会、计生办等部门认真组织,广泛动员;通过张贴宣传画,在单位内网发布捐款倡议书、播放宣传片、给职工发邮件等方式宣传“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意义、救助成效,营造良好捐款氛围。活动中,由于新冠病毒疫情,许多职工不方便缴纳现金,各级组织部门就采取建立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收取捐款。院机关、相关研究所党政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捐款,从科学家到普通职工都积极参与,每人捐款数额从千元到几十元不等;让我们感动的是,院机关重大任务局杨瑞青同志因患脊髓多发性硬化,需常年坐轮椅并进行康复治疗,家庭负担较重,仍主动为贫困母亲捐款,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截止7月中旬,院机关、科创中心(北京分院)协作二片共11个单位1553人参加捐款,其中局级及以上领导80人,捐款总额160980.80元,中科院人口计生办已如数上交幸福工程组委会。据统计,自2004年以来中科院京区干部职工已累计为幸福工程捐款达366万元。 

  “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由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和中国人口报社于1995年发起。通过“小额资助,直接到人,滚动运作,劳动脱贫”的救助模式,为贫困母亲和家庭提供经济支持、技能培训、健康检查,帮助她们提高发展能力、创造幸福生活,探索形成了“扶困、扶智(志)、扶助健康”的救助方法,取得了良好的绩效,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19年底,已在全国29个省的829个项目点开展过项目救助,累计投入资金18.36亿元,帮扶贫困母亲34.24万人,惠及人口146.46万人,脱贫率85%以上,还款率90%以上。自1997年至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各单位干部职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贫困母亲奉献爱心,连续20多年向幸福工程捐款,累计捐赠善款9200.96万元,先后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设立135个项目点,帮助3万多名受助母亲及其家庭摆脱了贫困,惠及人口12万。 

  附件 2020年中科院京区单位为“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捐款统计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