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年轻干部理论小组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回信

  

  在第五个“中国航天日”和“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孙家栋、王希季、戚发轫等11位老科学家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就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加快航天强国建设向广大航天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回信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给参与“东方红一号”任务的老科学家的回信高度凝练了老一代航天人的丰功伟绩和航天精神。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是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摇篮,王大珩、赵九章、钱骥等多名“两弹一星”元勋曾在这里工作过。空间中心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规划论证中心副主任时蓬说,“老一辈科学家真正把论文写在了中国大地上、写到了无垠太空中,他们是年轻一代的学习榜样”。国家天文台党办副主任李伟曾参与探月工程、空间科学事业的十余年,“老一代航天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勇于攀登航天科技高峰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 

  力学所曾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过重要贡献,研究所两名杰出科学家曾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该所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卢哲猛认为,作为科研管理人员,要以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加强学习、勤恳工作、不懈努力,为科研事业发展提供优质有效的服务保障。自动化所应“两弹一星”而生,陆元九、杨嘉墀等老一辈科学家参与了拟定发展人造卫星的规划草案,在卫星姿态的测量和控制、《东方红》乐音装置的研制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所综合处副处长宋琪说,“作为管理人员,要为科学家做好服务,立足本职岗位为科技创新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让‘东方红一号’的科学家精神永不落幕”。 

   “‘两弹一星’的年代虽然已经远去,但是‘两弹一星’的精神将永驻我们心底”,声学所党务主管闫玮丽说,“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立足本职岗位,争做各自领域的‘匠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北京分院综合管理处业务主管何成东说,“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新征程中勇当先锋、勇往直前”。 

  北京分院年轻干部理论小组成员还就在新冠疫情科研攻关、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卡脖子”难题等方面,如何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畅谈了看法。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