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成都分院联合举办野外台站宣传工作培训班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升北京分院和成都分院系统单位野外台站的宣传工作、科普工作能力,918-19日,北京分院、成都分院在四川甘孜州联合举办野外台站宣传工作培训班。成都分院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刘刚君出席培训班并讲话,两个分院共计30名台站负责人、宣传科普工作负责人参加培训。培训由北京分院宣培处处长袁念主持。 

  刘刚君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野外台站通过观测和试验积累了大量第一手野外科学数据,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如何结合大科学装置,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不断提升整个地区的科学文化素养,也是落实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举措。袁念转达了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同志对本次培训的期许,一是要野外台站加强自身建设,按照白院长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的要求,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二是分院机关要提高服务意识,从关心关爱的系列行动,向帮助台站提升业务能力建设方面延伸。三是提升选树典型的意识,加强对野外台站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报道。从而达到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目标。 

  培训班上,中科大软件学院的院长助理袁胡俊以《科研机构科普转化工作的实践探讨》为题,从“什么是科普,给谁做科普,谁在做科普,我们怎么做”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他对科普工作的认知,以及科普转化工作的精彩案例。空天院的宣传主管顾燕杰以《谈大科学装置与野外台站的宣传工作》为题,介绍了空天院近年来在重要时间节点,对本单位大科学装置和野外台站的系列宣传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中国科学报社的毕菲鸿以《短视频的策划与创作》为题,以“DOU知计划”科普短视频征集活动为例,阐述了如何运用好短视频这一现象级的传播手段,提升宣传工作能力和水平。 

  实地调研环节,学员们来到了位于稻城的我院两个大科学装置——高能所海拔4410米的“高海拔宇宙射线观测站”、空间中心“子午工程”二期。在这里,学员们亲身体验到了野外台站工作人员的艰辛与奋进,并为之深深感到骄傲。 

  本次培训是北京分院与成都分院在宣传工作上的首次联合培训,培训加强了两分院之间的交流沟通,并得到学员们的肯定与支持。未来,北京分院将继续加强与兄弟分院的交流合作,发挥各自特点,为推动创新人才建设作出贡献。 

培训现场

刘刚君讲话 

袁胡俊作报告

顾燕杰作报告

毕菲鸿作报告

参观调研高海拔宇宙射线观测站

参观调研子午工程二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