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举办第二期女科技管理骨干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提升北京分院各单位女性工作者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和管理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素质优良、内外兼修,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勇担重任的新时代女性队伍,6月17日至18日,北京分院举办了第二期女科技管理骨干培训班。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京区事业单位妇工委主任李静出席培训班并作动员讲话。京区事业单位妇工委副主任林珺和李浩然分别主持了培训课程。京区事业单位妇工委委员、北京分院各单位所局级女干部和基层科技管理骨干等9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李静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是北京分院妇女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重点任务,是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倡导“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丰富精神内涵、提升品味追求,塑造新时代“四自”新女性的重要体现。李静对参训人员提出四点要求和希望:一是要处理好政治成熟与业务成熟的关系。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打牢成长的思想理论基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努力开拓人生和事业的新境界;二是处理好性别优势和发挥特长的关系。要有意识地对女性长于感性思维,善于观察,长于沟通等个性品质进行开发,围绕本职工作和科研角色或管理角色,发挥女性的特长和能力,有所建树;三是处理好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的关系。科学院的女干部职工具有学历高,积极向上,自强不息等特点,是重要宝贵的人力资源。希望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在培训班上多面对面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四是处理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新时代职业女性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在做好事业的同时还要做一位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发挥好妇女“两个独特作用”。要学会自我调节,使多种角色、多重职责更加趋于和谐统一,实现家庭事业双丰收。

  培训班设置了妇女思想政治建设、女性领导力提升、女科技管理工作者成长、健康保健知识普及以及国学素养提升等五个专题,邀请了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副校长李明舜、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研究员马焱、化学所研究员张建玲、声学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浩然、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王光涛和我院文联理事、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芙蓉等,分别作题为“全面贯彻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用性别的视角看世界——对男女平等的理解与思考”、“怀揣热爱,逐梦前行”、“心存感激,成长快乐”、“膝关节炎的防治”以及“丹青凤羽——中国传世名画欣赏”等报告。

    培训班通过精心设计的课程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女性科技管理工作者的理论水平、领导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了院所间女性工作者群体的交流。同时,为了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培训班还制作了在线调查问卷,评估培训效果,指导今后相关工作,并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女性科技工作者或管理工作者在新形势下有何使命担当,应如何发挥作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等问题的调研工作,为我院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凝聚、激发和贡献巾帼力量。

李静作动员讲话

林珺主持

李浩然主持

培训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