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首期中国科学院科学教育沙龙成功举办

  

  4月1日,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北京分院承办、化学所协办的首期科学教育沙龙在京举办。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科传局局长周德进、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化学所党委书记王笃金、计算所副所长王晓虹、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原党委书记白建原等中科院代表,海淀区上地学区管委会主任林子敬、西城区教育进修学院原党委书记陈斯琴、北京四中党委书记王红、西城区五路通小学校长刘瑞连、中科院第三幼儿园园长刘乐琼等教育界代表参加本次活动。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处长徐雁龙主持本次沙龙。

  活动伊始,周德进分享了个人关于中国科学院科学教育沙龙的一些看法和期待。他表示,中科院党组历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并把该项工作作为服务国家、回馈社会的重要任务。近年来,中科院全力推动科普工作的转型升级,实施“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系统全面地服务于面向青少年学生、科技教师的科学教育工作。他指出,中科院举办科学教育沙龙,旨在扩大科学和教育资源覆盖,聚焦科学和教育领域内核心问题来交流研讨,通过交流迸发出新思路、衍生出新想法,共同推动新时代科学教育领域发展。

  活动邀请到中科院自然科学史所副研究员陈朴解读美国STEM教育战略(2019-2023),他围绕美国STEM教育战略出台的背景和目标、实现目标的行动与路径以及对我国STEM教育的启示等,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郭传杰分享了他对科学教育与科学传播发展的理解,他认为科学与教育分别作为供给侧和需求侧,要充分发挥各自的作用,科学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培养公众的科学素养;郭传杰指出,科学传播在当今大时代背景下,要有大格局,形成大影响,需要从体系化入手,通过形成健全的传播体系,构建完备的资源体系、研发体系和保障体系,来打造与科技创新国家队相匹配的科学传播格局。

  李静认为,美国STEM教育战略的目标之一是为未来预备劳动力,多元化STEM素养人才库对于维持国家创新基础以及创造科学发现和创造未来技术都至关重要,国际竞争归根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这对我国未来发展提出了有益启示。科学教育沙龙举办的目的之一就是去探讨我们现有的教育理念和学生培养机制,以便更好地提升国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创新能力和科学文化素养,希望中科院能开启这个有益尝试。

  在自由交流环节,教育界代表针对报告的主要内容、围绕科学与教育相关热点话题分享了观点看法,围绕人才培养的体系化和规范化、专业型教师队伍建设和素养提升、课程教材更新等问题进行交流,并表达了共性需求,希望并亟需科学家以及科学资源走进校园、走入课堂,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科技创新意识的提升提供帮助,让学校成为创新人才成长的摇篮。

  中科院科学教育沙龙将依托北京分院和中科院京区40家研究所,组织科技界、教育界专家开展常态化活动,为全面科学素养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做出应有的贡献。

活动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