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第一协作片开展“两会”期间危化品专项检查

  

  为进一步做好“两会”期间科研安全防范工作,3月1日,中科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会同北京分院综合处、第一协作片安全模块相关人员共同组成检查组,对协作一片危险化品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安全检查。生物物理所分管所领导及相关负责人一同参与检查。

  检查组首先检查了同位素室,实验室主管张洪杰详细介绍了放射性同位素实验的开展情况。他表示,实验室去年进行改扩建后,实验条件得以改善、规章制度逐步完善,同时在北京市环保部门的指导下,实验室人员严格执行放射性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确保了实验室的安全管理落实到位。

  剧毒品存储库房为六家研究所共用,由生物物理所统一管理,严格实行双人双锁双登记制度,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以及应急预案完备。检查组听取了生物物理所安全负责人对库房日常管理情况的汇报,对其中的应急预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生物物理所建议与其他五所签订安全协议书,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

  在检查实验废物暂存库过程中,检查组详细询问了日常管理工作,就实验垃圾处理目前面临的难题,北京分院将进一步收集相关资料,与有关部门积极沟通帮助研究所寻求解决途径。

  最后,检查组检查了化学试剂库,目前化学品管理能够按照北京市有关部门要求进行了分类存放,易制类化学品做到专柜保管。

  检查组对生物物理所总体危化品管理工作给予了肯定,对有关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意见和建议,为“两会”期间科研安全提供了保障,并要求协作一片有关单位在今后工作中改进,进一步提升协作片危化品管理整体水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