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首届科普创新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124日,中科院北京分院首届科普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举行。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出席总决赛并致辞,北京分院各单位团学工作负责人,北京市中科启元学校和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学生共计200多人来到决赛现场。 

  李静在致辞中指出,科普创新大赛重点落在科普创新上,科技创新是科学普及的基础和灵魂,科学普及是科技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她希望青年选手通过科普创新大赛这个活动和平台,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加强成果运用,充分展示自我;希望更多的科苑青年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通过丰富的载体和多样的手段,向公众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充分体现中国科学院青年一代在科技创新发展中勇于拼搏的精神风貌! 

  本届大赛以“用严谨的科学,做有趣的科普”为主题,自今年8月全面启动,从京区28个研究所共159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的8件科普视频作品、5个科普课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此外,参选的86篇科普短文还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线上评比。 

  大赛特邀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今日头条科学科普负责人耿明、北京青果树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华以及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北京分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决赛专业评审,大众评审由来自北京市中科启元学校的95名学生和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的42名学生组成。 

  通过大赛评委会最终评定,视频类一等奖:动物所《克隆的前世今生》;二等奖:植物所《如何采集制作植物标本》、声学所《乐器的音调与共鸣》;三等奖:空间中心/网络中心《中欧联合推出微笑卫星计划探索空间天气之谜》、网络中心《看见看不到的引力波》、《中国打造首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声学所《超声波加湿器原理简介》、植物所的《叶的形与色》。

    课件类一等奖:植物所《水果保卫战》;二等奖:物理所《画沙》、微电子所《信息社会的“大脑”——芯片》;三等奖:微电子所《神奇的元素》、地理所《神奇的地图投影》。

    短文类一等奖:声学所《如何测量11000米水深》。

决赛现场

李静致辞

大众评审打分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