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举办2018年档案工作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强档案人员队伍能力建设,推动实现新时期我院档案工作整体转型升级,推进我院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重要任务顺利完成,北京分院于109日至11日在山西太原举办2018年档案工作培训班。北京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张鸿翔,山西煤化所副所长吕春祥出席,分院各单位档案工作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专(兼)职档案人员总计90余人参加培训。 

  吕春祥首先致辞,介绍了山西煤化所的历史和近年来档案工作开展情况。张鸿翔强调了我院改革发展新形势下,档案工作与时俱进、靠前服务的迫切需求,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分院档案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深刻认识档案工作对于党史、国史、民族史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要主动对标国家档案事业发展要求,加强科学规划管理,积极推动数字化档案建设,确保二期档案进馆实体验收工作有序推进;第三,强化责任落实,逐步改进和完善档案工作管理体系,确保相关管理工作在制度经费、队伍建设、保护保管条件等方面得到有效保障支撑,争取开创分院档案工作新局面。 

  培训还邀请到院档案馆副馆长张静和馆员叶甜为全体培训人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围绕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情况和科研档案管理规范等主要内容,深入分析了我院档案工作转型发展的新形势及其必要性,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发展的内在需求和新时期档案管理部门的时代责任。高能所、山西煤化所、空间中心、声学所、半导体所相关负责同志也分别针对各类专项档案管理作经验交流。 

  围绕会议主题与专题报告内容,参会人员分成四个小组,逐一发言,热烈讨论,围绕科研档案管理工作存在问题、数字化档案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加强档案工作的文化宣传,树立和强化档案意识,完善档案人员奖励机制和针对不同主题、类别开展专题培训活动等。 

  培训期间,全体参会人员还前往山西煤化所现场观摩与学习煤专项档案管理经验。大家纷纷表示,讲座与现场观摩形式并举,对接收档案知识、开展具体工作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各单位也将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牢记使命与担当,扎实推进下一阶段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