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举办非中共科技骨干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统战工作,提高非中共科技骨干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613日到15日,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在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非中共科技骨干培训班,来自不同科研管理岗位的34位优秀科学家代表参加了培训。北京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马扬主持开班仪式,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李文杰和遗传发育所副所长、农业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胡春胜先后致欢迎词。 

  马扬在开班式上指出,今年恰逢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到“新中国统一战线走来”的地方进行专题统战培训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通过培训,带领大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共同把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汇聚更多力量。希望学员进一步认清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发展大势和时代要求,进一步认清国家科研机构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紧迫责任,不仅仅把自己视为一名普通的科研人员,更应该在实现科技强国梦的道路上拥有更加鲜明的政治抱负,积极建言献策,努力争做“率先行动”计划的先锋者和排头兵,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为我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过程中,学员们聆听了社会主义学院王树臣教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专题报告,先后走入中国统一战线历史陈列馆、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纪念馆、李家庄中央统战部旧址等地进行实地教学,全面回顾中国统一战线的发展历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切身感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新中国统一战线从这里走来”的过程。学员们还走进河北栾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从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角度激发大家践行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的决心和热情。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围绕如何凝聚党外知识分子力量,为实现科技强国梦作出更大贡献这个主题,结合各自的专业特长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总结交流时,学员们对本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收获颇丰。大家普遍认为,通过培训,既对统战工作的历史有了系统全面的了解,也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还结识了众多科技战线的新朋友,促进了不同研究领域的交流。 

    本次培训班是非中共科技骨干培训班近年来参训学员质量最高的一次。34位学员中共有研究员25人,入选万人、千人、百人、杰青等人才计划的16人;既有来自民革、民盟、民建、农工、致公、九三等6个民主党派的18位代表,还有9位优秀的女科学家代表。

培训现场

参观现场

参观栾城站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