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李树深与国科大各学院校部负责同志座谈

  

  6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在玉泉路校区与国科大各学院校部负责同志座谈交流。

  会上,各学院负责同志从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教学管理等方面简要汇报了学院建设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了各自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李树深认真听取了汇报,并针对某些共性问题与大家一起深入讨论,提出了相关问题的建议解决方案,同时承诺,将进一步梳理各学院提出的困难和问题,提交校党委会和校长办公会重点研究,逐一落实解决。 

李树深讲话

座谈会现场 

  总结讲话中,李树深简要回顾了国科大的办学历史,并指出国科大办学初衷是为各研究所培养科技人才。人才培养是核心任务,各学院要重点关注教育教学质量,加大教学投入,在强化校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体制;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遴选、培养和激励机制,组建一支认真负责、热爱教学、善于教学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要以“宁缺毋滥、少而精”为原则,建设高质量的精品课程体系;要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保障教学质量,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研究所提供坚实的教育教学支撑。 

  李树深强调,科教融合是国科大办学的鲜明特色,是国科大的立身之本和力量之源,我们必须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国科大和研究所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各有所长,相互依存、相互支撑。研究所高水平科研是国科大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基础和保障,而国科大培养的研究生是研究所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国科大要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通过与研究所共建共享,实现互利共赢。各学院要更加深刻地体会科教融合的本质要求,牢固树立与研究所共生共荣的意识。一方面,要从研究所认真遴选钟情教学的高水平科学家,与校部教师组成授课团队,一起走上国科大讲台,共同提升整体教学质量。另一方面,要鼓励校部教师积极参与研究所科研活动,共同申请项目,合作开展研究,充分发挥研究所的平台优势和人才优势,逐步提高教师队伍的科研水平。 

  最后,李树深希望各学院负责同志继续探索科教融合办学的新思路与新方法,持续加强与研究所的深度交流与合作,走开放办学和特色办学之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