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相里斌专题调研地理资源所

  

  61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到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进行专题调研。 

  相里斌一行在地理资源所参观了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和虚拟地球演示厅,观看了全国无人机管控系统、全球环境大数据平台、地缘环境模拟平台的系统演示;听取了地理资源所所长葛全胜汇报的研究所总体情况、科研工作进展及重大成果产出、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设想;并与相关院士专家就生态文明建设、科技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等进行了座谈交流。 

  相里斌高度肯定了地理资源所在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他指出,地理资源所是我国地球表层科学研究领域的大所、强所,在自然与人文地理研究、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资源科学与生态学等方面具有扎实的基础和深厚的积淀,学科多样,学术生态环境优良,具有很强的综合实力。近年来,地理资源所在推进我国地理资源科学基础研究、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以及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等三个方面成绩斐然,是全面践行院“三个面向”办院方针成绩出色的研究所,特别是在开展制约我国长远发展的资源环境问题综合研究以及高端智库建设方面贡献卓越。 

  相里斌强调,地理与人类发展、经济建设、军事活动密切相关,是人类文明演进和国家发展所依赖的重要基础。地理资源所应秉承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学科和人才优势,在新时期国民经济建设以及国防安全保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针对研究所未来发展,相里斌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围绕“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军民融合、区域可持续发展等国家重大需求,依托学科基础和数据、野外台站等资源优势,加强多学科交叉与基础研究,组织力量协同攻关,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成果;同时,要积极利用我国卫星资源推动资源环境科学的发展。二是要继续加强科技智库建设,在地缘环境模拟、极端事件应对、国防安全保障等方面持续为国家重大决策提供支撑。三是要加强前沿布局,特别是在军民融合方面积极探索,在无人机载荷及应用管控方面积极部署。四是以申请国家二级保密资质认证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研究所内部数据资源管理,提升承担重大科研任务能力。 

  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负责人陪同调研。 

相里斌讲话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