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双融双聚”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近日,中共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分党组、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印发《关于开展“双融双聚”主题实践活动的意见》,这标志着北京分院“双融双聚”党建主题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开展的“双融双聚”主题实践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实践,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中国科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推进“双融”,是指推动科研一线党组织与其他组织互相融通、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互相融合,推进“双聚”,是指推动党组织聚焦中心任务、党员群众聚力科技创新。在推进“双融双聚”主题实践活动中,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实效,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激发党员群众活力,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提升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的组织力。 

  开展“双融双聚”主题实践活动的主要举措有四项:一是加强联建共建、促进互相融通。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推进“支部建在实验室”“党小组建在课题组”,实现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按照“联合活动、彰显特色、共享经验、突出实效”的思路,有序推进党支部联建共建、互动提升。二是加强双向联动、促进有机融合。找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的结合点,坚持目标、文化、过程、方法、载体和考评的融合,努力做到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三是围绕科技创新、聚焦中心任务。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聚焦战略定位强化方向引领,聚焦创新文化强化精神塑造,聚焦廉洁从业强化管理监督,聚焦多元需求强化服务保障,把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科技创新的坚强战斗堡垒。四是聚力科技创新、形成创新合力。释放出党支部的内生动力,发挥党支部的自发活力,根据不同类型党员群体的特点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推动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党员群众、科技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据悉,本次活动将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党建日常工作有机结合,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重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和科技工作者在推进“率先行动”计划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努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在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中发挥好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