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举办2018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培训

  

  416-17日,北京分院2018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培训在京举办。培训会邀请科技日报社资深记者李大庆、中科院办公厅科技安全处副处长李彦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新媒体主管成蒙作专题辅导报告,北京分院宣传教育处处长袁念出席并作报告交流。 

  袁念在题为《搭平台 利沟通 重传播 促发展》的报告中,回顾了北京分院2017年及2018年第一季度宣传工作成果,北京分院在打造立体化宣传平台、全面服务京区党建工作、系统参与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宣传等方面卓有成果,宣传工作能力全面提升。报告介绍了当前分院的现状以及对协作片工作的调整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部署和交流,今后将更加充分地发挥分院“指导、服务、管理、协调”的职能,在科技合作、研究所的科普示范、协作片信息宣传交流与培训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深度参与和服务研究所相关工作。 

  李大庆记者以“研究所的新闻传播”为题作辅导报告,他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建的“中国科技云”上线新闻稿谈起,结合真实的新闻案例,生动立体地呈现了什么是科技新闻,就科研院所最常见的四类新闻——会议、成果、人物、活动类新闻写法进行逐一解析,并对研究所宣传工作提出建议:要给记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新闻亮点,要有策划意识。 

  李彦春作《新形势下我院网络安全管理工作思考》专题报告。她全方位详细介绍了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情况,运用大量网络安全案例,深入剖析了国内、院内存在的网络安全隐患以及解决的主要办法。强调要认清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维护网络安全上升到维护国家安全高度。 

  成蒙在此次培训会上分享了物理所公众号的运维模式和亮点经验以及对科普工作的思考。他介绍,物理所微信公众号以权威国内物理科普平台为建设目标,注重选取符合物理所特点的科普内容,关注发布内容的科学性、趣味性,目前发展模式已基本成熟,爆款文章频出。 

  培训会上,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围绕科普工作、政务信息报送、党务信息宣传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培训会全体学员围绕“研究所专题新闻宣传如何取得最大成效?”以及“新的协作片工作机制下,如何开展好科学传播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北京分院系统44个研究所的信息宣传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