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举行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签约暨稀土硫化物稀土光源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1113日,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举行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暨稀土硫化物稀土光源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会议由北京分院副院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稀土中心理事长李静主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稀土行业协会会长张洪杰,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赵江涛共同为稀土硫化物及稀土光源院士工作站揭牌。张洪杰在揭牌仪式上回顾了自己所在的团队研究开发稀土硫化物着色剂的经历。他也代表中国稀土行业协会表示,进一步加强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及稀土高新区的合作交流,尽快实现稀土硫化物着色剂的产业化生产,并表示将继续带领自己的科技团队投入到稀土新材料的研发工作中,为包头稀土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二斌代表包头市委、市政府在仪式上致辞,他说,张洪杰院士及其团队选择在我市设立工作站,必将为加快包头市稀土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包头市委、市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对稀土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的支持力度,推动中科院和包头的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迈进,推进院士工作站在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与包头中科世纪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绿色环保稀土着色剂产业化制备及应用重大科技成果技术转让合同》。该公司年产5万吨的稀土硫化铈着色剂生产线已经开工建设。另据了解,可以促进植物科学高效成长的稀土光源补光灯技术也是张洪杰院士团队的研究成果,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包头农牧业研究院建设了示范基地。 

  李静代表北京分院,提出两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张洪杰院士工作站的建设,是落实19大报告中加强科技创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希望稀土中心要以这次科技成果转化签约和院士工作站揭牌为契机,围绕稀土产业发展的重点问题和瓶颈问题,加强研发,多出一些原创性的成果,加大稀土新材料产业化的推广力度,加快稀土新材料的产业化进程。二是希望包头市和自治区有关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中科院稀土中心,把稀土中心作为与中科院合作的重要窗口,全面深化与中科院的合作,促进包头市稀土行业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

李静主持会议

揭牌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