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潜水器完成海上试验

  

  历经50多天,我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南海完成全部海试试验任务后,103日随“探索一号”母船顺利返航三亚港。海试过程中“深海勇士”完成了不同深度的28次下潜,最大深度达到4534米。通过海试进一步全面检验和验证了4500米载人潜水器的各项功能和性能,海试的成功标志着研制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探索一号顺利返航

工作人员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是“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潜器的副总设计师单位,负责潜水器声学系统中水声通信机、测深侧扫声纳、多普勒速度仪、避碰声纳的自主研发工作和成像声纳、定位声纳以及惯导设备的系统集成工作。在此次海试中声学系统表现优秀,可靠实现了潜水器的通信、测绘、定位以及探测功能。其中船载水声通信机工作出色,完成4500米深度下图像、数据、文字以及语音的高速稳定通信,被海试领导小组和现场验收专家组评价为“超过预期”。测深侧扫声纳工作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在不同深度海底均完成精细测绘,生成地形分辨率达到厘米级。国产多普勒速度仪实现潜水器的速度和对底高度测量,性能指标突出,工作稳定可靠。基于国产化多普勒速度仪、惯导以及声学定位设备形成的高精度组合导航系统使得潜水器具备重复定点作业能力。 

  现场验收专家组在海试期间对深海勇士号的国产化率进行了统计和确认,认为国产技术和产品使深海勇士号在电能、潜浮速度、声学通信和自动控制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这一全面的国产化努力和成功,不仅为我国已投入使用的蛟龙号的技术更新、正在研制的万米载人潜器奠定了中国制造的基础,也标志着我国在海洋大深度技术领域中拥有全面自主研发能力时代的到来。 

  中科院声学所海洋声学技术中心杨波、刘烨瑶、梁涛、汪伟四名同志参加了这次“深海勇士”号海试,他们精心工作、敢于负责,以实际行动表现出“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的担当精神。作为挺进深海的海试试航员,4500米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杨波下潜了7次,主任设计师刘烨瑶下潜6次,保障了潜水器声学系统的精准运作,副主任设计师梁涛、汪伟在水面母船端实现了通信和定位的精心操作,正是在声学所团队的有力支撑下,“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成功实现28次下潜任务,为海试的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作人员合影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