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调研科学史所

  

  92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莅临科学史所调研。  

  首先,刘伟平在所务会成员陪同下参观李俨图书馆,听取了图书馆馆藏和研究所科研成果系列专著介绍。  

  随后,刘伟平与所务会成员、科研人员、管理支撑部门中层干部及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学生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所长张柏春围绕中央精神与国家战略需求、研究所的定位与社会角色、组织结构、科研布局和改革举措、学术优势、挑战与机遇等方面汇报研究所重点工作,表达了研究所突出学科特色和追求学术卓越的理念;党委书记袁萍从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环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所领导班子建设,从严治党、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切入点等方面介绍近年来研究所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副所长韩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力、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郭书春研究员、张九辰研究员、田淼研究员、刘益东研究员、所长助理孙显斌就研究所的特色和学术优势,以及发展过程中的挑战和机遇等方面表述了各自的观点和发展信心。

  座谈会上,刘伟平书记对研究所取得的成绩和图书馆的馆藏特色给予高度评价,对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新的期望。他肯定了自然科学史所在科技史研究领域的重要国际地位,以及开展学术前沿研究和建设国际一流科技史研究机构方面所具备的突出的比较优势。他指出,研究所要在现有基础上,牢固树立实现跨越发展、面向前沿、建设一流研究所的目标,充分利用学科优势,进一步发挥好在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和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中的作用。  

  最后,刘伟平对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目标和要求,打破传统思维方式,开拓视野;发挥研究所的建制化优势,着力研究科技与文化、社会之间的关系,探究科技的本质和发展规律,为国家“咨政”和为中国科学院“咨研”做出新贡献、提供更多良策。将现代科技发展问题纳入研究领域,为今后研究所长远建设和发展奠定基础。 二、牢牢抓住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不放松,以研究所重大突破项目和重点培养方向为导向,在人才链上排兵布阵、补短板,充分利用研究所的科研平台吸引和培养人才。三、在党建工作方面,要重点抓好制度建设,抓好党支部建设。支部书记要牢记第一职责是党的工作、第一身份是党员,实现每一个党员都有大局意识,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刘伟平书记参观李俨图书馆  

  孙显斌向刘书记介绍古籍  

  张柏春向刘伟平书记介绍科研成果  

刘伟平书记讲话  

  座谈会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