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微电子所在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推进会作交流发言

  

  7月25日,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召开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推进会。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等6家事业单位在会上分享了各自的党建工作经验。

  微电子所党委书记李培金介绍,微电子所曾经历一个“丑小鸭”式的成长发展过程。2005年到2015年的十年间,微电子所从一度拟撤销的“C类研究所”跃升为整体择优支持的“A类研究所”。总结其中经验,李培金说:“最根本的一条是领导班子建设抓得紧、有作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李培金介绍了微电子所的六项具体做法: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健全领导班子;党政一把手合理分工、默契配合,形成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能力;加强作风建设,以良好的班风带出良好的所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扎紧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民委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卫生计生委北京协和医院和海关总署全国海关信息中心等事业单位分别从“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考评体系”“创新使用支部工作APP”“以人为本”“思想建党、文化建院”“科技筑梦”等角度,阐述了各自的党建工作经验。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在讲话中指出,加强和改进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是推进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改革的内在组成部分,是解决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的迫切要求,也是实现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全覆盖的应有之义。他强调,要树立问题导向,研究解决制约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体制机制性问题和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在会上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党建工作的意见(试行)》。

会议现场

李培金作交流发言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