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刘伟平带队宣布地理资源所党委主要负责人任免

  

  526上午,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个别调整宣布大会,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带队到所宣布院党组关于该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的任免决定。北京分院分党组常务副书记、副院长马扬主持会议,北京分院干部工作处处长欧云出席会议。地理资源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副处级以上中层管理人员、科研管理骨干以及各类职工代表120人参加了宣布会。 

  马扬宣读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廖小罕、刘毅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刘毅免职的通知》。廖小罕同志任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免去刘毅同志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职务(保留正局级待遇)。 

  刘伟平在宣布会上作重要讲话。他代表院党组对刘毅同志多年来为我院和研究所事业发展、党建工作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向刘毅同志授荣誉牌。刘伟平指出,院党组决定由廖小罕同志担任地理资源所党委书记,是从研究所发展实际和人岗相适角度综合考虑做出的人事安排。希望廖小罕同志要尽快转变角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决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时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为全所党员群众作好表率,协助葛全胜所长认真谋划好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同时,也希望全所职工积极支持廖小罕同志的工作,共同为地理所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刘伟平高度评价了地理资源所多年发展取得的成就,并代表院党组对地理资源所党委班子和全体职工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认真谋划好研究所长远发展。当前,国家创新体系各单元纷纷抢抓创新发展新机遇,抢占竞争合作制高点。地理资源所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紧紧抓住发展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做好谋划布局,积极参与科技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建设工作,服务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与此同时,地理所更要紧密围绕院“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三重大”产出目标,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凝心聚力抓好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和“一三五”规划的推进实施,集中力量组织科技攻关,力争取得更有显示度的“三重大”成果产出,更要着力抓好三件大事: 

  1)聚焦重点,抓好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特别是要做好雄安新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估、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资源环境研究等重大科研任务,充分发挥牵引作用,集中优势力量攻关,力争取得重大成果产出。要紧密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发挥好高端智库作用,为国家决策提供支撑。2)瞄准需求,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建设。以当前科技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地缘环境系统模拟、区域发展、资源环境承载力、全域旅游、土壤污染治理、现代农业、无人机管控、灾害风险预警和评估等成果的应用推广。依托苏州基地等平台,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3)夯实基础,抓好科技平台建设。要加强国家数据平台、野外台站建设,重点推进中国陆地生态系统观测实验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启动实施。 

  所党委要组织全所职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部署、新要求,与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紧密结合起来,抢抓新机遇,下好先手棋,推进新改革,开拓新局面。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地理资源所党委要深刻认识党建工作在推动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紧密围绕实现研究所的改革发展目标谋划和开展党建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好院党组对党建工作提出的“八管”要求,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职责,坚持“围绕科研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科研”的指导思想,做到“两结合、两促进”,不断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调动好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研究所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要按照院党组的部署,将开展“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主题交流研讨活动作为重要载体,把今年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扎实实抓好,使“引领”和“促进”都能见到实效。 

  三是加快人才高地建设,努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才队伍。地理资源所党委班子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切实推动我院《“十三五”人才高地建设规划》贯彻落实。要坚持高标准按需引进人才、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用好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发展规划,创新人才工作机制,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充分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让所有优秀人才和干部都能为实现“四个率先”、为地理资源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刘毅在发言中表示,完全赞成、坚决拥护院党组的决定,衷心感谢多年来党组织的培养和研究所职工的信任,今后他将支持所党委和廖小罕同志的工作,祝愿研究所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廖小罕在发言中感谢中科院党组、北京分院分党组的信任,感谢全所职工的支持,感谢刘毅同志所做的工作和贡献。他表示服从组织的安排,将严格按照院党组和伟平书记的要求,严于律己、勤奋工作、认真履职;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深入调查研究;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发挥好党委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支持所长与行政领导班子依法行使职权,促进研究所的改革创新发展,不辜负院党组和广大党员群众的信任。 

  刘伟平讲话

  马扬主持会议并宣读任免通知

  刘伟平向刘毅授荣誉牌

  刘毅发言

  廖小罕发言

  会议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