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组织检查地理所千烟洲站安全工作并进行安保协作一片工作交流

  

  425日,北京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树志带队,由北京分院综合处安保干部,安保协作一片各单位安全负责人组成的安全检查组赴中科院地理资源所江西千烟洲红壤丘陵综合开发试验站(下称“千烟洲站”)检查调研安全工作,并开展了安保协作一片的工作交流活动。地理资源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红辉,千烟洲站站长王辉民研究员,副站长杨风亭参加检查。 

  刘红辉对检查组一行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千烟洲站的基本情况,该站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站以来到今天已经走过了三十多个年头,占地3000多亩,科研任务十分繁重,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创造了全国闻名的“千烟洲发展模式”;同时,由于台站占地面积大,工作人员相对较少,在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他希望检查组帮助指出问题,并表示千烟洲站要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严格整改落实,存在困难的问题及时向所里反映解决,争取科研与安全两不误。 

  杨风亭分别从历史沿革、学科定位与研究方向、代表性成果、近期工作重点、人员队伍、安全工作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在汇报安全工作时,她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1.安全隐患复杂多样,包括自然灾害、人为火灾、木材盗伐和野生动物威胁;2.建站以来发生几起重大安全事件;3.安保对策;4.下一步安保重点工作。 

  微生物所安保办主任陈志宏介绍了北京分院安保协作一片的工作,重点汇报了日常安全管理、常态化危化品检查、野外台站检查和重大任务安全保障等工作,强调了各单位在安保工作中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为科研安全生产保驾护航的作用。 

  王树志首先对千烟洲站取得的成绩给予赞扬,千烟洲站的科研人员在艰苦的条件下,开展红壤丘陵综合开发治理和退化生态系统恢复重建研究,取得了令人敬佩的成绩。他对当前试验站的安全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科研生产安全,在抓好科研与教学管理的同时做好安全管理,汲取以往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二是要认真落实中科院及北京分院关于危化品管理、安全保卫责任制、科学考察安全管理等相关管理规定;三要结合本站实际将安保工作做全做细,加强人员管理、危化品管理、防火防盗、防雷检测、自然灾害预防等工作。 

    会议交流后,检查组对台站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内容包括实验室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消防器材配置、危化品管理和人员管理等方面。检查组一行实地检查了试验站站区实验楼、核心实验区,野外观测场及“十三五”基建现场的安全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问题逐一指出,并提出了相应整改意见,通过书面形式通知地理所督促千烟洲站对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整改落实。

交流会现场

检查现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