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举办2017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培训

  

  418-19日,北京分院系统2017年度信息宣传工作培训在京举办。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京区党委副书记房自正出席培训并讲话,院科学传播局政务信息处处长刘英楠,新华社高级编辑、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如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谷文杰,北大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新传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培训由北京分院宣传教育处处长袁念主持。 

  房自正在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时值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一周年,党中央对广大科技工作者赋予重任,对科技创新工作寄予厚望,新时期下我院科学传播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院党组对科学传播工作高度重视,2016年发布了《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十三五规划》,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加强形象资产建设和管理体系构建,实施“精准传播”计划。按照院科学传播工作部署,北京分院党组研究制定分院系统信息宣传工作计分统计办法,并在近期组织对系统各单位信息宣传工作开展调研,以深入挖掘不同研究所的学科特点和文化特色,进一步提升宣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他强调,科学院是个大家庭,是科院人共同的品牌,如何把科学院这个共有品牌维护好、发展好、打造好,是做宣传思想和科学传播工作同志们的共同责任和使命。希望各单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聪明才智,在宣传我院改革创新发展过程中取得的重要成就、优秀团队和工作者、先进科技理论和思想等方面,丰富思想内涵、创新宣传方式,更贴切而富有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培训中,刘英楠向学员们系统介绍了院政务信息、网络宣传、信息公开、舆情应对等工作内容、工作目标、工作载体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学员对自身工作的理解。陈如为、谷文杰、刘新传3位老师分别围绕如何开展内参报送工作、新媒体形势下政务舆情回应及新闻发言、大数据时代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作了专题辅导报告。通过培训,大家对信息宣传体系和工作有了更加深入透彻的了解。 

  来自分院系统各单位近50名宣传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培训。培训中,国家天文台黄京一、空间中心李玲芮、动物所盛宪锋、地质地球所周岚分别交流了各自单位工作经验。此外,为更好促进学员间沟通交流,协作配合,本次培训特邀心理所EAP中心培训师邢亚杰老师以《一切从心开始》为主题进行了团队拓展活动。活动采取互动游戏与感悟分享结合的方式,帮助参训学员掌握应对心理压力的方法及缓解压力的技巧,达到了交流、分享、提高的目的。

    北京分院的信息宣传工作培训会议自2008年首次开展以来,至今已举办10期培训,得到了基层单位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已成为分院继续教育培训的品牌项目之一,对于塑造分院系统新时期的信息宣传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现场

房自正讲话

特邀嘉宾作报告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