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科发局、北京分院举办库伦旗精准扶贫工作研讨会

  

  228日,科发局副局长段子渊、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率队赴内蒙古通辽市库伦旗,就精准扶贫工作与库伦旗党委、政府进行专题研讨。会议由库伦旗旗委书记门德白乙拉主持,内蒙古自治区派驻库伦旗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路战远及全体成员,旗委常委、副旗长包思沁夫和中科院挂职副旗长张铜会以及库伦旗各苏木乡镇(场)及相关业务局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 

  会上,段子渊首先介绍了中科院白春礼院长、刘伟平副书记、张亚平副院长近期就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多项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他强调,要高度认识冲刺阶段精准扶贫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精准掌握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退出准确率和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等评估标准,严防“数字脱贫”或“假脱贫”导致的“假退出”现象。在谈到具体工作安排时,他要求,严格按照科学院精准扶贫总体部署,与旗委、旗府政责任同担,把脱贫攻坚落实到乡到镇到村到户,确保做到精准帮扶,根据每个乡镇的实际情况,做好产业科技规划和示范工作。 

  随后,会议各方就深入贯彻党中央在精准扶贫工作上的决策部署和中科院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结合库伦旗实际,开展精准脱贫攻坚进行了研讨。包思沁夫和张铜会分别介绍了库伦旗的基本情况及精准扶贫进展状况,各苏木乡镇和与会部门着重围绕各自工作安排和科技需求方面进行了发言。 

  路战远指出,中科院对库伦旗的精准扶贫工作非常系统、非常深入,希望库伦旗要继续创新扶贫工作方法,在中科院帮扶下,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 

  李静表示,北京分院作为中科院在库伦旗开展帮扶工作的区域协调单位,将严格按照院党组的有关要求,在科发局统一安排下,充分发挥京区研究院所科技资源优势,组织开展科学详细的调研和规划编制工作,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分类施策、因需施策,坚决完成帮扶任务,切实体现我院科技扶贫对精准脱贫的贡献和作用。 

  门德白乙拉在总结中感谢中科院长期以来对库伦旗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表示,中科院此次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科技团队前来科技扶贫,体现了真扶贫、扶真贫、不脱贫不脱离、不小康不罢休的精神。下一步,库伦旗将积极配合中科院组织的调研和计划编制工作,紧紧围绕科学院的乡镇产业脱贫方案,整体推动全旗经济社会有效发展,圆满完成精准扶贫攻坚任务。 

  28日下午,段子渊、李静一行在旗政府有关领导陪同下,考察了库伦旗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扣河子五星移民村、库伦镇文都板荞麦基地及羊畜牧牛养殖场等扶贫工程开展情况。 

研讨会现场

调研五星移民村建设情况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