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北京分院多措并举 强化危化品管理工作

  

  当前,我院有很多研究所的科研生产工作中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和处理,有的甚至涉及到剧毒品的使用,由于危险化学品本身的特性和对人员、财产安全的潜在威胁,对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始终是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近期,为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推动危化品管理工作规范化,北京分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强化危化品管理。 

  针对各研究所危化品管理工作参差不齐,制度和流程的规范性、可操作性有待加强的问题,在我院下发的《中国科学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试行)》的基础上,北京分院组织相关研究所在20169月开展《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危化品管理细则(参考)》的制定工作,旨在汇集各研究单位的管理经验,推动管理制度和流程的规范化,为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工作提供参考。 

  同时,在前期对化学所、微生物所和物理所进行危化品专项安全检查的基础上,20161222日,北京分院副院长王树志针对危化品管理工作专门调研了过程工程研究所。过程所副所长张鸿翔汇报了过程所整体的安保工作情况,重点对危化品管理体系和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王树志同志对过程所有效的管理举措给予肯定,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关键环节的统筹管理,并对过程所危化品的管理提了三点具体要求,包括加强对试剂采购管理、剩余试剂的退库管理、废弃物周转点的管理。同时希望过程所积极参与《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危化品管理细则》的制订工作。 

  1226日上午,王树志同志与喀斯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工作交流。喀斯玛公司总经理李红林介绍了喀斯玛危化品采购平台的建设过程、运营模式以及下一步工作构想。王树志同志对喀斯玛危化品采购平台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喀斯玛平台进一步完善对平台所售的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模式,加强市场开拓,为京区各单位危化品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1226日下午,王树志同志带队赴行管局研讨危化品废弃物的处置工作。行管局综治办主任苏学军介绍了行管局的整体情况,详细介绍了行管局“四块一点”的安保管理体系工作情况,并就正在推进的危化品废弃物处置工作存在的问题与王院长进行了沟通。行管局党委书记肖建春对分院一行表示欢迎,希望分院能够进一步加强对行管局安保工作的指导,要求局综治办配合分院做好加快危化品废弃物处置工作的推进。王树志同志对行管局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下一步工作将加强与行管局的沟通交流,共同推进京区危化品废弃物处置工作。 

  以上各项措施的启动将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我院危化品管理工作,降低危化品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隐患,对此,北京分院将在2017年度继续加大推动力度,促进工作稳步开展。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