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科研院所专委会
首页 >> 党建研究 >> 科研院所专委会
 
虞云耀在科研院所专委会2014年度成果交流会暨换届会上的讲话

在科研院所专委会2014年度成果交流会暨换届会上的讲话

20141212日)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虞云耀 

    

  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召开2014年度成果交流会暨换届会议,回顾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专委会领导班子,很有意义。首先,我代表全国党建研究会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上一届专委会领导班子过去五年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也向新产生的领导班子表示祝贺!借此机会,我要特别感谢中国科学院的领导和同志们一直以来对全国党建研究会及科研院所专委会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刚才,白春礼院长对专委会的工作充分肯定,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听了很受启发和教育,希望专委会的同志们按照白春礼院长的要求做好各项工作,为加强科研院所党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5年来,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专委会在中科院党组的直接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着力推进科研院所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夯实科研院所党建研究的思想政治基础。始终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经验和独特优势,也是做好党建研究工作的前提。5年来,科研院所专委会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特别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体会和学习成果运用到专委会的研究工作中,保证党建研究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认真分析和研究科研院所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5年来,科研院所专委会秉持“调查研究是专委会的生命、党建是专委会的永恒主题、服务科技创新是专委会的特色”的工作理念,整合各成员单位的党建研究力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取得了许多理论和实践成果。比如,承担并完成了全国党建研究会的8项重点课题的子课题,完成了90余项专委会自选课题,编写了党建研究的专著和党建成果汇编。这些成果得到了各方面认可和肯定,有5项获全国党建研究会优秀成果一、二等奖,20多篇优秀调研成果在《人民日报》、《求是》、《党建研究》、《党建》等报刊上刊发。专委会坚持把科研院所党的建设作为研究的重点,组织成员单位围绕科研院所党的建设面临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策划选题、深入调研、提出建议。这些调研成果在科研院所党建工作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有力地推动了科研院所的党的建设。三是坚持抓好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科研院所专委会党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5年来,科研院所专委会围绕抓规范、提素质、强队伍,做了大量工作,提高了专委会开展党建研究的本领。比如,认真组织科研院所党务工作者和专委会成员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部署和新要求。切实抓好专委会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专委会学习培训、课题研究、交流研讨、表彰激励、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提高了专委会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组织丰富多彩的研讨交流等活动,增强党建研究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大力加强人才培养,初步形成了一支老同志和年轻同志相结合、领导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和科研一线兼职党务干部相结合、成员单位内部研究人员和外部党建专家相结合的研究队伍。总之,经过5年的努力,科研院所专委会已经成为探索科研院所党建工作规律的重要力量,成为广泛联系科研院所党务工作者的重要纽带,成为加强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5年来的实践证明,科研院所专委会为促进科研院所党的建设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科研院所专委会是全国党建研究会9个专业委员会之一,成立时间虽然不长,在王庭大同志的带领下,工作很有特色。换届后,专委会的力量得到了补充和加强,在上一届专委会打下的良好工作基础上,我相信新一届专委会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下面,我对如何做好科研院所党建研究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做好科研院所党建研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建研究会姓党。”科研院所专委会作为全国党建研究会的重要分支机构,一定要增强党的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研究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服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指导开展党建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紧密结合治国理政新的实践,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升华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讲话,是我们开展党建研究工作的重要指针和强大思想武器。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分别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定,这两个重大决定是我们党根据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建研究工作者要深刻学习和领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各项任务,深刻认识两者之间的辩证统一关系,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上来。认真研究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全面深化改革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党建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高度重视和正确认识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情况和尖锐斗争,是确保党建研究导向正确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8·19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十八大以来,全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各级领导干部切实肩负起了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媒体加大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传播,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得到了大力弘扬。但也要看到,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各种价值观的较量非常激烈。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做党建研究工作的同志一定要始终绷紧意识形态这根弦,增强政治意识、政权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党建研究中站稳立场、明辨是非。对那些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否定党的领导、否定改革开放、否定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言论,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抵制和驳斥。 

  二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研究解决科研院所党的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提出了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8个方面的新要求。这8个方面的要求既是对从严治党特点和规律的科学总结,也是进一步做好管党治党工作的新任务。如何按照这8条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有很多问题需要深入思考和研究。比如,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问题;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问题;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问题;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凝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的问题;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持久反对“四风”的问题;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问题,等等。希望你们紧密结合科研院所的实际,认真研究和破解这些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为不断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作出贡献。科研院所是推动国家科技发展进步的重要战略力量,这里集聚了大批业务精、水平高、热爱祖国、献身事业的高级知识分子和院士、专家,在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竞争力提升、人民生命健康、国防安全以及重要基础前沿研究等方面,担负着重要责任,作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科研院所党组织紧密结合科技创新以及改革发展的实际,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为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科研院所专委会要紧密结合这些实际情况,加强研究,多提建议,为推动科研院所党的建设和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努力。 

  三是要遵循规律,改进方法,不断提高科研院所党建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遵循规律,改进方法,是做好党建研究工作的一个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方法对头,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党建研究既有很强的科学性和理论性,又有很强的政治性和实践性。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党建研究才能找准定位、把握方向,确保研究成果发挥作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树立实践第一、求真务实的作风,求党的建设规律之“真”,务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之“实”。要到党的建设第一线去,深入观察,悉心研究,防止搞调查走马观花,谈问题隔靴搔痒,提建议脱离实际,写报告闭门造车。要有辩证思维、历史意识和为民情怀,把问题放到历史的长河中比较和考量,探寻规律,发现趋势。要把历史和现实内在地、紧密地联系起来,从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斗争中寻根守魂、坚定自信、探寻真理。 

  要取得高质量的党建研究成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党建研究工作者队伍。这几年,科研院所专委会注重加强党建研究队伍建设,力量不断壮大、能力不断增强、水平不断提高,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一方面充分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另一方面帮助年轻同志尽快成长起来。全国党建研究会将一如既往地为你们做好服务工作。让我们共同努力,在新的一年里,使党建研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为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