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科研院所专委会
首页 >> 党建研究 >> 科研院所专委会
 
王庭大在科研院所专委会二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在科研院所专委会二届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5128日) 

  王庭大 

    

  今天是专委会换届后的第一次全委会,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会上,传达学习了全国党建研究会五届五次理事会精神,听取了沈颖同志的工作报告,听取了马扬同志对三个文件起草和修改的说明,讨论了今年的工作安排、专委会工作规则和优秀课题成果评选办法,聘请了6位“特邀研究员”并颁发了聘书。这次会议有四个特点:一是准备充分。二是讨论认真。三是会风端正。四是成果明显。这次会议对于专委会凝聚目标、形成共识、理顺机制、开拓创新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之年。当前党建研究工作一项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也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有力武器。这一有力武器对于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借这个机会,结合科研院所党建实际,我讲三点学习的体会。 

  一、关于党要管党 

  党要管党本来是天经地义的事,一个政党怎么能不管自己的党呢?但是由于我们党是执政党,而且是长期执政的党,在一个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13亿多人口的大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的任务都很重,就容易忽视党的自身建设。何况有些地方和单位还有些不正确的认识,认为抓党建虚一些,不像抓发展政绩那么明显。有些党委对党建工作抓而不实,只是开会布置一下,没有那么上心用劲,就形成了党不管党的局面。 

  不要忘记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命运、人民的命运、民族的命运。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迟早要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其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一些地方和单位出问题,就出在管党治党上,没有管到位、没有严到份,没有认认真真地管、没有实实在在地抓,或者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要下决心花力气把管党治党作为党组织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2月中旬在江苏调研时讲,后来也多次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向新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其他“三个全面”是三大战略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是重要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的八个方面。从内容上讲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五大建设。从责任上讲,全面从严治党是全党的责任,既是党组织的责任,也是广大党员的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各级领导班子来讲,不仅是“一把手”的责任,其他成员也都有责任。从过程上讲,要把从严治党贯穿到各项工作始终,并要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教育从严、政治生活从严、干部管理从严、组织建设从严、作风纪律从严、惩治腐败从严、制度建设和执行从严,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第一,要坚持从严思想教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不能正确处理公私关系,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了。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因此必须坚持思想建党,从严思想教育。内容上重点要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自觉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方法上要突出加强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要坚持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结合落实制度规定,切忌空对空。 

  第二,要坚持严肃党内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老党员说,这样的党内生活多年不见了;年轻党员说,这次才知道党内生活是什么样子。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出现了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搞家长制、独断专行、潜规则猖獗,不能不说与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有关。要认真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起到教育、改造和提高党员、干部的作用。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来处理党内各种关系,党内生活要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对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党内要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互相批评见见骨,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见、形成共识,增进团结、共同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的目的,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第三,要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干部掌握着方方面面的权力,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如果干部队伍素质不高、作风不正,那党的建设是不可能搞好的。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从严管理干部,总的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道德养成,规范权力行使,培育优良作风,使各级干部自觉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严格按照党的原则和规矩办事。要坚持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措施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于党组织而言,发现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教育的教育、该处理的处理,让干部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随时受到监督。特别是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对干部选拔任用要严格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领导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些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总之,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就是要忠诚信仰、清正廉洁、勇于担当。 

  第四,要坚持深入改进作风严明纪律。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和人民的关系问题,加强作风建设根本上是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问题。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直接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这次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聚焦“四风”问题,通过活动使“四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但必须看到作风的改进只是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取得的成果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党的纪律、党的规矩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纪律和规矩是合格党员干部的基本条件。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多做提提领子、扯扯袖子的工作。查处违纪问题,坚持有什么问题查清什么问题、发现什么问题查清什么问题,不能装聋作哑、避重就轻,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党委担负主体责任,纪委担负监督责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惩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第五,要坚持严格制度建设。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牛栏关猫是不行的。制定制度要广泛听取意见,形成共识。执行制度要到人到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制度之要,在精在细;制度之效,在落实与执行;制度之威,在实用与有效。将制度治党贯穿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党的制度建设才能真正融入从严治党的伟业。 

  三、关于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 

  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的意识、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好的。要党委抓、书记抓、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委要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党委(党组)书记要成为从严治党的书记,党委(党组)成员要增强分管领域从严治党的责任。书记不能失职不做书记的事,党委(党组)其他成员对党建工作不能不闻不问,党委委员、党组成员不是荣誉职务,是有管党治党责任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委要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科研工作一起谋划、一起布置、一起考核,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按照这样的要求,党委(党组)书记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必须明确,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把手”要亲自挂帅、亲自出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要像抓发展那样抓党的建设,两手都要硬。抓“一把手”、“一把手”抓,一级带一级、层层落实到位。 

  落实从严治党的责任要注重考核。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总书记将党建的实效排在其他工作之前,并成为党委(党组)书记优先于其他责任的首要责任。还要强化对考核成果的运用,对管理不严、治党不力的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严格追究责任。 

  以上,我从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三个方面谈了学习的体会,仅供大家参考。不对的地方,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