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学习资料
首页 >> 党建研究 >> 学习资料
 
务实求真锐意进取努力做好科研院所党建研究工作

  务实求真锐意进取 努力做好科研院所党建研究工作 

  20141212日) 

  研院所专委会副会长何岩 

  云耀会长、春礼院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时值岁末寒冬时节,我们科研院所专委会各成员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聚集一堂,交流2014年的研究成果。今天上午,专委会成员单位的20多位同志分别代表各课题组报告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刚才云耀会长、王庭大主任委员等向获奖单位颁发了证书。今天下午,我们进行专委会的另一项重要工作,这就是专委会领导班子换届。 

  在这次会议之前,王庭大主任委员带领专委会有关领导和秘书处的同志们,走访了在京的10个成员单位,认真听取了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对专委会五年工作的评价及对今后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我们修改了总结报告稿,并将报告稿送交各成员单位进一步征求意见,在充分吸纳了反馈意见后,形成了今天这个总结稿。 

  现在,我受全国党建研究会科研院所第一届专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专委会成立五年来的工作,请审议。 

  一、五年工作的回顾与总结 

  五年来,专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紧密围绕科技创新,积极开展党建研究,完成了一批党建研究课题,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培养和锻炼了研究队伍,提升了党建研究水平。工作得到了全国党建研究会与各成员单位充分肯定和较好评价,为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做出了贡献。 

  (一)抓好理论学习,打好坚实基础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专委会工作,保持专委会生机活力的重要前提和条件。学习是否认真、领会是否深刻、贯彻是否坚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专委会党建研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更为重要的还要坚持学以致用,切实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运用到党建研究中。对此,专委会领导班子从成立之初就形成了深刻的共识,决心把专委会建成一个学习型的社团组织,并在五年来一直贯彻始终。 

  近几年,我们在组织学习中着重抓了三大重点方面、五个主要环节。三大重点方面,一是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二是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在学习中,我们注意把专题学习和课题研究结合起来,把中央精神和科研院所实际结合起来。 

  在组织学习中注意抓住五个主要环节。这五个环节是——中央有新精神、新部署时及时学;专委会工作计划和总结、交流时强调学;自选课题研究开题时集中学;重点课题的研究过程中深入学;帮助成员单位组织学。 

  王庭大主任委员在第一届专委会五次会议上,专门做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辅导报告。五年来,王庭大、何岩、沈颖、项国英同志为专委会、部分成员单位及其他单位作了30余场学习辅导报告。有的专委会领导还将学习体会写成文章,在报刊上发表,扩大学习影响。 

  通过几年持续不断的学习,专委会领导和工作班子、课题组及成员单位的联络员都提高了学习理论的兴趣,增强了自信心,为提高专委会党建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搞好课题研究,服务科技创新 

  专委会成立伊始,就始终秉持“调查研究是专委会的生命、党建是专委会的永恒主题、服务科技创新是专委会的特色”这样的理念,把主要精力放在党建课题研究上。在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时,注意抓好“选题开题、搭好研究班子、深入调研、组织研讨、撰写报告、总结交流”等六个基本环节。对于全国党建研究会下达的重点课题,专委会主任委员牵头,长期从事党建工作、具有一定理论功底的老同志作为核心参与组织和研讨,具有理论基础和党建工作实践的较年轻的同志作为骨干,并吸收基层研究所的优秀党务工作者参与。同时,特别邀请专委会外部的党校、党建所的专家加入。对于自选课题,专委会重点抓好两头,中间部分放手让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 

  五年来,共完成全国党建研究会下达的《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研究》、《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科研院所党的建设创新》、《科研院所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等8个重点课题和子课题,20多篇优秀调研成果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北京日报》等报纸,在《求是》、《党建研究》、《党建》、《共产党员》等杂志上刊发,还组织出版了一部专著,参编了2本党建著作。 

  组织专委会内部开展自选研究课题共计90余项,这些课题凸显了科研院所党建研究的特色,选题涵盖了所长负责制体制下如何发挥党委的作用、党组织活动的组织与策划、吸收科研骨干加入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工作评价考核、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科研院所党建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新媒体条件下科研院所党的宣传工作和网络条件下的党建工作等探索性课题也有涉猎,选题还扩展到创新文化建设、科研道德建设等内容。有的课题尝试将心理学、社会学的方法用于党建工作,有的课题研究借鉴了科研课题研究的方法。专委会要求对老问题的研究要有新思路,难点问题要有新突破,热点问题要有新探索。 

  今年,专委会组织编辑了《春风细雨润芳华——科研院所党建研究成果选编》一书,收录了70个课题研究论文,总计65万余字,集中展示了各成员单位2009-2013年的优秀调研课题成果。云耀会长应邀为本书作序,春礼院长应邀题写书名,现已正式出版,本次会议将发送给各成员单位。 

  专委会还创办了《科研院所党建》杂志,分发各成员单位,受到欢迎。 

  这次走访,各成员单位普遍反映,科研院所专委会这个组织非常重要,为各研究院所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学习的机会和平台。成员单位的党组织及党务工作者参加了专委会组织的交流研讨活动之后,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分享了成果、促进了工作。 

  (三)紧密联系实际,倡导良好风气 

  专委会成立之初,就十分注意对党建研究队伍研究风气的引导和建设,并坚持始终。不仅在多种场合提醒高度关注,提出严格要求,也注意落实到研究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我们发现有些个别的研究报告“口气像中央,调研纸一张,逻辑难自洽,举措像清汤。”虽然这些不一定全发生在一个课题报告上,但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这些现象。专委会倡导的优良研究风气,核心是务实求真,关键是联系实际。要求各课题研究做到“五不”,即不高谈阔论,不照搬照抄,不脱离实际,不无病呻吟,不蜻蜓点水。在实践中强调上挂下联,上要了解并吃透中央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下要深入了解科研院所推进科技创新的新态势、对党建工作的新需求,要深入了解基层党建工作难点、热点、重点,要回应科研院所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支部对党建工作的诉求和期冀。 

  我们专委会的课题开题论证很有特色,点评直言不讳,研讨各抒己见。不仅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方向和方法,还推荐参考资料和典型经验。参加研讨的党务干部、课题负责人感到受益匪浅,他们对这种开题论证点评的评价是“清脑、解渴、给力”,不仅对课题研究创造了良好的开端,而且能使课题研究过程少走弯路,避免歧路。 

  专委会在组织全国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研究时,要求做到眼界要宽、调研要深、落笔要实。2010年,专委会承担了由中组部组织的新时期党的建设科学化丛书中的《论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一书的编写工作,专委会要求编写组着眼全党,总结建党89年制度建设的历史经验教训,借鉴国外其他政党建设的经验教训,把握党中央战略部署,面向未来,加以全面、系统、深入的论述。该书出版后,受到各方面好评。在今年承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经验和常态化机制研究的子课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常态化机制研究时,专委会领导和课题组形成共识,课题不能仅仅局限于科研领域,要着眼全国,着眼整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王庭大主任委员率队先后到三省六市区进行实地调研,一直深入到街道、乡镇,召开了12个座谈会,还进行了一对一的访谈。行文时力求朴实、严谨,对策建议采取“中观”尺度,给总报告留出空间,既不高谈阔论,也不拘泥于细枝末节。在不久前召开的总课题交流研讨会上,专家们给予好评。 

  好的作风带来了好的结果。专委会坚持注重联系实际,积极倡导优良风气,营造了一种体现生机活力的党建研究生态环境。使专委会的研究质量不断提高,研究能力不断提高,修养水平不断提高,呈现出持续发展的好势头。专委会的这些理念和作法,被一些成员单位所借鉴。 

  (四)抓好自身建设,规范运行机制 

  专委会是个社团组织,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绝大部分都是兼职的,从形式上看,与各成员单位的关系也是相对比较松散的。工作看似简单,工作量不大。实际上,不仅要求较高,难度较大,工作量也不小。要想履行好全国党建研究会赋予专委会的职责、凝聚各成员单位的力量,组成一个具有生机活力的有机体,高效运行,真正发挥好专委会的作用,就必须抓好自身建设,规范运行机制。专委会在这些方面做了不少工作。第一,建立和完善了专委会日常管理、课题研究、研讨交流、学习培训、表彰激励、财务管理等制度,并且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组织协调,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领导和工作班子分工明确、各负其责、经常沟通、互相配合、运行顺畅。第二,专委会建立了一支具有丰富经验的老同志与年轻同志相结合、领导机关的专职党务干部与科研一线兼职党务干部相结合、成员单位内部的研究人员与外部的党建专家相结合的研究队伍,形成了以老带新、上下结合,专兼互补的特点。第三,在中科院京区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近两年秘书处的力量得到明显加强。他们素质高、能力强、效率高,且作风踏实,工作积极主动,周到细致。今年,又抽调一位综合素质较高的党务工作骨干专职从事秘书处日常工作。第四,自身队伍建设不仅是专委会领导和工作班子,还包括各成员单位。大多数成员单位的党委(党组)比较重视专委会的工作,有的院所领导分工负责,组织力量、组建队伍,积极参与和承担课题研究工作,并为调研提供条件。不少单位建立了遴选机制,从全院的课题中推选出比较优秀的课题参加专委会的交流研讨,有的单位党组织对承担的专委会自选课题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并且形成常态化机制。各成员单位选派的联络员一般都由党办、组织、人事部门的负责人担任,他们既很好地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又很好地发挥了本单位课题调研的组织协调作用。 

  (五)各方支持帮助,助力党建研究 

  专委会的工作动力主要来自于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来源于全国党建研究会赋予我们的职责,来源于我们专委会及各成员单位的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我们感到,五年来,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之所以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效,是得益于上级领导和挂靠单位的支持,得益于各成员单位的广泛参与和帮助。全国党建研究会云耀会长、先福副会长、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全景同志多次出席专委会的重要会议并讲话,对专委会筹建和运行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对专委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改进方向。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处的领导和同志们在为专委会工作提供咨询和指导的同时,做了大量的、热情周到的传达、沟通、服务工作。 

  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党组和先后两任党组书记、院长甬祥同志、春礼同志高度重视和鼎立支持专委会工作,提供了人力、物力、财力等全方位的支持,委派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何岩担任副主任委员,三位具有几十年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机关局级领导参与专委会的组织管理和研究工作。中科院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同志承担了挂靠单位大量具体的组织领导工作,京区党委组织部领导和同志们承担了秘书处的日常工作。中科院还拨出专门经费支持专委会活动和日常运行,无偿提供研讨、会议、办公和其他活动场所及车辆服务。 

  专委会从成立到如今,得到了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的支持和参与,一些单位的领导还担任了副主任委员的职务;委派的联络员都很好地发挥了参与、联络、组织的作用;绝大部分成员单位党委、党组,机关党委及下属研究所的党组织和党务干部都积极踊跃地参与课题研究和调研工作。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水产科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等单位先后主动承担了专委会成果交流研讨会的组织接待和会务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便利条件。专委会组织的走访和调研,得到了相关成员单位党组、党委的热情接待,他们对专委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还提出了诚恳而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承担全国党建研究会重点课题的调研中,专委会得到了江苏、浙江、山东、辽宁及北京市等省市市委组织部及党建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北京分院、上海分院、成都分院、武汉分院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中组部党建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市党建研究会、北京市委党校、中国气象局党校的专家应邀参加相关的研究课题,为专委会的党建研究工作增添了新的力量。 

  我们专委会正是有了这样强有力的动力系统,才使我们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并取得一些成效,同时我们为有这样的强有力的动力系统感到骄傲和自豪。由于岗位与分工的调整和到龄退休等原因,部分成员单位担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以及联络员的领导和同志们,不再直接参与专委会的工作了。借此机会,我代表科研院所专委会向上述各单位领导和同志们一并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在总结专委会工作进展和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专委会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专委会党建研究的水平高低、成果大小取决于多种因素,但最重要的前提是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学习领会贯彻的如何。在这方面我们还存在着明显的不足之处,无论是专委会领导班子自身还是各成员单位,我们组织的专题性的学习研讨不多,下功夫不深,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消化理解还不够充分,有些精神实质还吃得不透。我们课题研究的机制相对比较健全,但学习的机制还不健全。对学习领会贯彻中央精神的重要性有较高认识,但行动上落实不够充分。 

  ——研究水平有待提高。我们党建研究课题取得了一些成果,可以说也比较丰富。但从总体上看,按高标准要求,研究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主要表现在“三性”上:一是调研的深入性不够。一些课题仅限于简单的调查问卷和一般性的分析,问卷设计不够科学,分析判断只关注一些表面现象,缺乏深入的访谈和剖析,有的甚至有脱离实际的主观臆断。二是对策建议、改进措施可操作性不强。相当一部分课题存在着头大、身子重、腿脚细弱的现象,最重要的对策建议多为老生常谈或者虚而不实。三是观点、理念、对策创新性不足。创新很难,但一个课题总应该有点新探索、新体会、新办法。这些困惑基层党建研究多年的老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 

  ——成果转化力度不大。我们科研院所的党建研究必须联系实际,必须服务于科技创新发展。课题研究联系实际这一点我们普遍做得比较好。但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转化尚嫌不够。这主要表现在转化的力度不够、方法不多、渠道不畅。一是专委会还没有开辟和搭建更好的转化平台,二是针对党建成果交流转化的研究探索还不够。 

  ——活动方式尚显单调。专委会的主要职责是组织开展党建研究,不可能搞过多的其他活动,但党建研究的活动方式应适当注意丰富和多样。目前专委会大的活动主要是年初的选题论证会研讨活动和年末的总结交流活动,专委会还有一些重点课题的调研活动。从专委会的角度和成员单位反馈的意见看,活动方式尚显有些单调。一方面未能很好满足各成员单位的党建工作需求,切实增强专委会的凝聚力和服务力;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建研究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党建课题研究质量的提高。 

  ——交流沟通不够深入。这次换届前走访了一些成员单位,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交流沟通不够。这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专委会领导班子与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的沟通不够,未能及时介绍专委会的工作计划和安排,未能更多了解、学习和借鉴各成员单位党建工作的经验,未能更多地了解各成员单位对专委会工作的意见和需求。二是在推动和促进各成员单位之间党建工作的交流方面未能给予更多关注,未能使专委会聚集和发挥成员单位的更大潜力。 

  二、今后工作建议 

  在总结五年来的工作和走访一些成员单位之后,我们感受很深,深感专委会是科研院所党建研究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平台,各成员单位都对专委会今后的工作有较高的希望和期待。今天的会上,云耀会长和春礼院长都会对下届专委会班子及其工作提出新的要求。本届专委会班子在认真总结以往工作收获、体会和不足的基础上,结合走访时征求的一些成员单位对今后专委会工作的建议,我们对下届专委会工作提出如下四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自觉服务科技创新 

  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做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这些都要求我们专委会认真深入地学习领会、贯彻执行,专委会要切实把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当作专委会的首要任务,建立健全相应的学习制度和机制,为深入开展党建研究奠定扎实基础。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科技革命的前夜,创新型国家建设将进入冲刺和决战的关键时刻,创新驱动发展的任务更加繁重,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和方案陆续出台,国立科研院所正在面临和进行新一轮重大改革,这些都对科研院所今后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建议专委会要认真研究科技发展的新态势、新背景、新规律,新要求,使党建研究工作能够更加密切联系实际,要进一步提升围绕大局、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党建研究,不断提高研究能力 

  党建研究是专委会的主业。建议下届专委会班子从源头抓起,认真总结、探索、把握党建研究和专委会工作的规律;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加强党建研究队伍建设,抓好党建研究骨干和后备力量的培养,再聘请一批相对年轻的、具有较高党建研究能力的特邀研究员充实到专委会党建队伍中。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难点、热点问题的专题研讨。 

  (三)进一步加强交流共享,大力促进成果转化 

  建议专委会今后要努力建好三个“平台”,即“党建研究的平台、交流共享服务的平台、党建研究成果转化的平台”。要充分利用网络的便捷和优势,积极创造条件通过网络加强专委会和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成员单位之间的交流,本专委会同其他专委会的交流。要创造条件、建立机制,切实提高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水平。专委会班子要定期对各成员单位进行走访,征求意见和建议,了解服务需求。 

  (四)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力推高效持续发展 

  本届这五年,专委会组织管理运行工作已经基本理顺,基本的工作制度和机制已经建立。建议今后要重点建立健全专委会班子分工负责制、学习制度、交流共享制度、成果转化制度和特聘研究员制度,建立和优化主要的工作流程,切实简化工作程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要适当加强选任和培养相对年轻的同志进入专委会工作班子。 

  今天将推举产生科研院所专委会的新一届工作班子,我们预祝新一届专委会领导班子在全国党建研究会的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挂靠单位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秉持务实求真,锐意进取的精神,把党建研究工作做得更好,为科研院所的科技创新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