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学习资料
首页 >> 党建研究 >> 学习资料
 
方新在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工作部署暨政研会第七次理事大会上的讲话

(2010年3月24日)

同志们,上午好:

早春三月,北方仍然春寒料峭,南方已经是春意盎然。今天,我们在美丽的羊城召开中国科学院创新文化工作部署暨第七届政研会理事大会,寓意我们的创新文化建设和政研会的工作正迎来新的局面和新的阶段,也预示着我们在上述两方面的工作更要辛勤耕耘,以便在金色的秋天收获更加丰硕的果实。

值本次大会顺利召开之际,我谨代表院党组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广州分院和院文明办为本次大会所做的筹备工作表示感谢!

刚才,何岩同志代表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做了本次大会的报告,部署了下一阶段我院创新文化建设和政研会的相关工作。对此我深表赞同。下面我谈两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创新文化建设《纲要》

要充分认识创新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对科学院而言,创新文化也是我院发展的魂。2009年是科学院成立60周年。60年来,我院做出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这得益于我们有一支有理想、能担当、能奋斗的队伍,得益于这支队伍沉淀了一种文化、一种精神。路院长在总结建院60年经验中提出“科学院精神”,就是希望全院发扬和传承这种精神。

当前,社会处于转型期,各种矛盾凸显。如果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放缓,出现通胀、或贫富不均加剧,我们将面临很大挑战。因此,加强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需求非常迫切。以我院为例,目前全院由三部分人员组成,4.5万为在职科技人员,4.9万为离退休干部,4.3万为研究生。三个不同的群体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如果没有文化的统领,我们就形不成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另外,无论建设创新型国家还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都面临新的阶段。温总理“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强调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这也是科技工作者需承担的压力和责任。扪心自问,国家发展到了转型期,需要战略性的调整,需要战略性的新兴产业,需要新的增长点,我们能不能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是需要每一个科技工作者认真思考的问题。从科学院来看,近期我们要向国务院汇报“创新2020”科技创新跨越方案,讨论未来十年科学院的发展。今年还要积极参与国家“十二五”规划的制定,和制定我院的“十二五”规划,今年下半年要完成对科学院创新三期的评估。要做好这些工作,确实需要加强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从院里看,搞好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也是我院的传统。在我院实行所长负责制体制下,党委书记除了兼任行政副所长做行政和基建的工作以外,首先要做党的工作、人的工作,包括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这是衡量党委书记的工作是否到位的最重要标准。希望大家还要再下功夫,要理直气壮地、扎扎实实地抓好创新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希望将来,不仅仅能够看到一座座大楼留下来值得各位骄傲,更要有一支队伍、有一种文化能够传承下去。因此,要充分认识创新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纲要》是指导今后十年我院创新文化建设纲领性文件。《纲要》在制定的过程中,凝聚了全院的智慧。根据去年院创新文化十周年总结大会的要求和代表们的意见,院里组织各方面力量对《纲要》文本进行重新修订。成立课题组,组织研讨会、座谈会等。参加修订的人员涵盖了各分院、京区单位和院机关。组织了三次正式的研讨会,书面征求了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的意见。许多所长也对《纲要》文本提出了合理的建议。党委书记们更是积极建言献策。根据院文明办介绍,《纲要》数易其稿、部分内容反复推敲,集中了绝大多数人的意见,最终得以成形。

《纲要》的真正实施任重而道远。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不踏踏实实潜下心来做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很容易形成表面文章。什么是基础性的工作?凝炼核心价值观,建设制度文明、传播科学文化等都是基础性的工作,需要一点一滴、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实现。例如建设制度文明,就需要从构建有效的制度体系、自觉遵守规则、不断改进完善制度等方面做大量的工作。我们知道,当前科技界的整体文化氛围是好的,但是浮躁、短视的现象依然存在。庭大同志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代表科技界政协委员的发言反响很好,各方面评价很高。但《南方周末》也登载了一条网友的意见,认为,全社会应该尊重科学、尊重科技人员,但第一是否做出了值得尊重的成果和贡献,第二这支队伍学术道德失范、学术腐败现象不断出现,怎么让我们尊重?要让全社会尊重科学和科技人员,首先科技队伍自身要加强建设。网友的意见我认为很有道理。加强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在加强建设创新文化方面,科学院也应该发挥“火车头”的作用。

要掀起“科学院精神”大讨论的高潮。去年路院长在纪念院庆60周年的讲话中,提出了“科学院精神”。白院长在今年的院工作会议报告中要求,要组织“科学院精神”的大讨论。其实质是希望全院继续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推动“创新2020”科技创新跨越方案顺利启动和实施。“科学院精神”最核心的内容,第一是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科技价值观,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第二是求真求实的科学精神,还有其他一些内容。深入开展“科学院精神”的大讨论,就是要让我院科技人员了解科学院60年的发展,靠的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和文化的传承。各单位要结合我院院风和传统,认真组织讨论,真正把“科学院精神”落实到科技创新实践之中。同时,要注意把大讨论同牢固树立我院的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真正为实现创新跨越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贡献。

《纲要》实施过程中,制度文明建设依然是重中之重。建设制度文明的目标是为科技创新提供制度保障。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制度文明仍然是创新文化工作的重点。

首先,要依法治理。要把院章、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作为本单位正常运转的根本制度,构建适合本单位特点并符合科研发展规律和体现时代精神的制度体系。制度体系的建立,绝对不是研究所领导和办事机构几个人制定的,要动员广大科技人员和职工共同参与,在讨论中、在制度形成过程中形成共识,这样才能真正让制度落到实处。如果只是几个人关在办公室里制定出来的“制度”,只能是挂在墙上的东西,难以真正实行。

其次,领导者要带头模范遵守、执行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绝不能简单地因人废事,也不能随意的因事毁人。领导带头坚持制度尤其重要。例如,院里有领导干部家属的回避制度,规定在所里担任主要领导的同志,其家属不能担任人事、财务、纪检等关键岗位的职务。但是有的所长和书记就没有带头执行这个制度,甚至有的同志到其它单位为家属打招呼。还有些领导常常开一些特例。这种特例最好少开,如果是制度不合适,先要修改制度,特例开多了制度就难以执行。其他如纪检监察、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当前各种苗头都有。希望在社会转型时期,大家要严格自律,带头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

要切实加强对创新文化建设的领导。院党组已经决定在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创新文化建设办公室,由何岩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考虑到创新文化建设的全局性、长期性和特殊性,办公室成员由院机关、分院、研究所和研究生院的相关同志组成,具体工作由京区党委承担。希望办公室的同志们恪尽职守,切实负起责任,做好相关工作。也希望基层各单位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创新文化建设的领导。根据文件要求和大会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对创新文化建设匹配相应的经费,保证本单位创新文化建设有人管、有人抓、有实效。

二、创造性地做好政研会工作

党中央非常关心重视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去年12月,中宣部召开全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大会上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本次会议后,我院政研会也进行了换届。希望新一届政研会能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继往开来,为做好全院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做出新的成绩。

一是要立足调研、用于指导实践。政研会这几年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设立了若干有针对性的课题,取得了不少研究成果。这是值得肯定的。今后仍然要围绕我院科技创新实践中的热点和难点,部署相关课题,要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研。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特别强调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组部和院党组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级领导班子的主要成员特别是所长和书记要亲自撰写调研报告。院党组每年的务虚会、民主生活会和中心组学习会上,党组成员都是自己写调研报告。希望各个研究所所长、书记也要认真写调研报告,在繁忙的工作中平静下来,深入了解一些问题,认真思考一些问题,这也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当然,还要强调把历年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运用,用来指导工作实践。课题研究一定不要空对空,要针对实际问题开展研究。

二是把政研会工作同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院党组近年不断强调,党委书记要把主要精力或者相当大的精力放在党务、党建工作上,否则就是工作不到位。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当前的难点之一。希望同志们充分利用政研会这一工作平台,为思想政治工作找到合适的载体。今天我们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就是希望在这个平台上,通过研究问题从中带出一支队伍,包括党支部书记队伍的建设等。通过这个平台,加强学习交流,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在实处,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三是深化课题研究、推进管理创新。政研会要继续根据创新实践的需要,前瞻部署相关应用性较强的课题,组织基层力量开展研究。课题的选择要做到上下结合,要多从实践中提炼课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中国政研会部署的相关课题进行研究,以提升我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水平,深化思想认识,为促进管理创新、满足全院职工的思想文化需求提供重要的思想保证。

四是加强片区间的交流,实现成果共享。这几年,政研会各片区间的交流日益紧密,部分专业分会也非常活跃。这是值得肯定的。今后,要继续加强片区间和片区内的交流与合作,以实现研究成果的共享与借鉴。不仅地域相近的片区、甚至地域较远但领域接近的片区也可以组织交流,以求在不断的思想碰撞中升华认识。院政研会秘书长会议和秘书处要组织好相关工作,推动片区间的交流研讨活动制度化、常规化。为了加强交流,院党组同意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一个内部刊物,希望把大家好的思想、好的观点、好的建议发表出来共享,希望研究会不断为我院的发展提供咨询建议,起到思想库的作用。

同志们,我院知识创新工程即将进入验收阶段,“创新2020”科技创新跨越方案也即将进行试点,全院的改革创新和谐发展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创新文化建设也将进入新的阶段。本次会议之后,各单位要尽快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推动《纲要》实施。把创新文化建设顺利推进到新的阶段,把政研会工作做好、做扎实。同时,要注意把党建工作同创新文化和政研会工作有机结合,形成合力。从今年开始,我院将每两年召开一次全院党建与创新文化工作会议,届时政研会有关工作也一并进行,加强交流和沟通,希望同志们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上述工作取得成效。

最后,再次感谢院文明办和广州分院的同志们,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意!谢谢!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