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党建研究会
首页 >> 党建研究 >> 党建研究会
 
中国科学院党建研究会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课题申报指南(2015-2016年)

  各分会、理事单位: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研究会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课题研究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特制定本指南。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新的办院方针要求,积极务实地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研究工作,重视实地调研和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研究质量,注重成果转化和应用,全面提高我院党建和思政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开创新时期我院党建与思想政治研究工作新局面。 

  二、课题方向 

  根据我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同时结合全国党建研究会和中国政研会课题研究重点,主要围绕以下方面开展课题申报和研究: 

  (一)重点课题 

  党建研究: 

  1. 新形势下科研院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研究; 

  2.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做法和经验研究; 

  3. 党建工作如何引领、服务和促进率先行动计划研究; 

  4. 新时期科研院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研究; 

  5. 落实两个责任、筑牢科技战线反腐防线研究。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 新时期深化我院创新文化建设的主要问题、有效举措及政策建议; 

  2. 我院四类研究机构中创新文化建设途径研究; 

  3. 率先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研究所职工心理状态调查及建议; 

  4. 我院青年职工思想政治状况对策研究; 

  5. 新的办院方针指引下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如何服务率先行动计划研究。 

  (二)自选课题 

  党建研究: 

  1. 科研院所党委如何聚精会神抓党建工作研究; 

  2. 加强党政配合、提高领导和推进率先行动计划能力研究; 

  3. 我院四类机构党建工作新特点新问题研究; 

  4. 党委在率先行动计划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研究; 

  5. 党员干部在率先行动计划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研究; 

  6. 基层党组织在率先行动计划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研究; 

  7. 科技战线共产党员筑牢党性基石、坚定理想信念研究; 

  8. 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过程研究; 

  9. 科研院所党委履行选人用人领导和把关责任研究; 

  10. 强化科研院所基层党组织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研究; 

  11. 健全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和问责机制研究; 

  12. 进一步加强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研究; 

  13. 党务干部的职业生涯设计和时间管理研究; 

  14. 院属企业党组织如何有效发挥作用研究; 

  15. 提高运用互联网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研究; 

  16.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科技智库与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研究; 

  17. 各单位拟定的其他自选课题。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由各分会、专业分会结合本单位实际和院政研会工作重点自选课题开展研究。其中,专业分会可自立课题进行研究,研究成果可纳入政研会课题成果并参与政研会优秀研究成果评选。 

  三、申报安排 

  重点课题要求以各分会为单位组织申报,自选课题则由各理事单位自行申报。申请党建研究课题的单位,请认真填写《中国科学院党建研究会2015年度重点课题申报表》(附件1)和《中国科学院党建研究会2015年度自选课题申报表》(附件2),并请于2015630日前报送院党建研究会秘书处(京区党委组织部)。申请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的单位,请认真填写《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15年度重点课题申报表》(附件3)和《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15年度自选课题申报表》(附件4),并请于2015630日前报送院政研会秘书处(京区党委宣传部)。 

  课题申报批准立项采取专家评审的方式确定。对批准立项的重点课题,要求由分会领导牵头;对批准立项的自选课题,由本单位的党委负责人牵头负责。课题原则上在2016年底前完成。凡批准立项的课题给予一定的课题经费支持,具体资助额度按有关规定执行。 

  联系人:陈志谦,靳擎 

  电话:010-62661210 13146731618010-62661208 18911616396   

  邮箱:zqchen@cashq.ac.cnjinqing@cashq.ac.cn 

    

  附件1. 中国科学院党建研究会2015年度重点课题申报表 

  2.中国科学院党建研究会2015年度自选课题申报表 

  3.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15年度重点课题申报表 

  4.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2015年度自选课题申报表 

    

  中国科学院党建研究会(代章)

中国科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156122015612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