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党建动态

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科研诚信建设系列讲座”线上培训圆满结束

  

  7月17日,随着系列讲座的第三和第四期成功举办,历时三个月,由科创中心(北京分院)主办、分院协作二片和文献情报中心承办、“中科院科研信息素养讲堂”给予技术支持的“科研诚信建设系列讲座”线上培训圆满结束。

  第三期讲座由《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174—2019)》主要起草人、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黄小茹老师以《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标准解读》为题,对该出版规范内容进行详细解读,为学术期刊论文作者、审稿专家、编辑者规避可能的不端行为提供行动指南,为研究机构、资助机构和学术团体判断不端行为提供参考。第四期由中国农业大学情报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秘书处项目咨询专家赵勇教授以《国际SCI期刊撤稿论文的特征、影响及反思》为题,对我国SCI期刊撤稿论文的特征进行详细介绍,并以哈佛大学心肌干细胞系列撤稿论文为例,对撤稿论文所产生的学术影响进行了反思。

  此前,5月18日第一期正值毕业季,通过3个分报告围绕“如何认识学位论文查重检测——专家共话论文诚信管理”为主题展开,中国知网杨鑫利副总经理介绍《学位论文查重检测技术与应用》、北京师范大学学位办副主任郭海燕研究员作了《多方共治,导师主体——谈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的治理》报告、文献情报中心袁军鹏研究员作了《论文查重工具:角色与社会职责》。6月19日第二期主讲嘉宾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期刊出版运营总监、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作了《学术道德建设的他律与自律》的报告。

  分院各单位积极组织了广大科研骨干、研究生和管理部门人员认真收看,上线收看达到35500多人次。收看人员对这次培训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分院多组织这样的培训。

  这次“科研诚信建设系列讲座”培训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为深入贯彻落实2020年全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的一次系统科研诚信宣传,希望通过培训能进一步增强大家的科研诚信意识,提升规避科研(学术)不端行为的自觉性,提升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的能力,为他们的学术生涯良好发展保驾护航,为科技创营造良好的科研诚信氛围。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