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工会委员会介绍

  

  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工会委员会(以下简称京区事业单位工会)成立于201711月,是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简称科创中心(北京分院)]在京各单位工会按照联合制、代表制原则组成的一级工会组织,是科创中心(北京分院)在京各单位工会的上级领导机关,受中共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委员会(以下简称京区事业单位党委)、中国科学院工会委员会(以下简称院工会)双重领导,以京区事业单位党委领导为主。 

  京区事业单位工会工作机构由全委会、常务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组成,设置组织宣传、福利保障、民主管理、文化体育、妇女工作等工作小组。在工会主席、副主席领导下开展工作。截至201912月,京区事业单位工会共有42个基层工会组织,会员28千余人。现任主席为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李静。 

  京区事业单位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工作贡献力量。 

  京区事业单位工会坚持党的领导,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具有法人资格。京区事业单位工会主席或者常务副主席担任法定代表人。 

  京区事业单位工会的主要职责和任务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工会规章制度;落实京区事业单位党委、院工会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京区事业单位工会工作规则和年度工作计划,讨论决定有关重大事项并组织贯彻实施。 

  2.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多做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的工作,引导广大职工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指导基层工会组织积极开展体现时代特点、符合单位实际、贴近职工需求的岗位练兵、劳动和技能竞赛、技术革新、创优争先、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创新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组织先进评比表彰,组织动员职工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4.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畅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渠道,指导各单位建立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认真听取并及时反映基层工会和广大职工的意见建议,保障广大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注重维护女职工的特殊利益。 

  5.关心职工生活,协助党政办好职工集体福利事业,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和送温暖工作,组织劳模先进、一线职工等疗养、休养,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6.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推进我院创新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 

  7.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分类指导,推动基层工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基层组织活力。指导基层工会做好会员管理工作,加强职工之家和职工小家建设。 

  8.审批科创中心(北京分院)在京各单位工会领导机构设置、人员组成方案和工会主席、副主席及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的选举结果。 

  9.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培训交流,不断提高工会干部政治能力、业务水平和群众工作本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工会干部队伍。 

  10.负责京区事业单位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定期检查和报告经费收支情况,指导科创中心(北京分院)在京各单位工会的财务工作。 

    

  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马安娜、王军喜、王春勇、尹永华、孔健、任建华、刘卫卫、刘冰、刘春光、孙小平、孙宁、李静(科创中心)、李静(化学所)、杨筠、肖建春、佟钊、汪洪岩、宋鹏、张永红、张志琳、张秀丽、张福宽、陆烨、陆翊、陈建明、邵芸、武佳丽、周秀霞、庞微、赵光宇、胡伟、胡新宁、钟华、侯继强、洪文、姚立澄、徐治国、徐亮、栾贵波、郭红、郭建友、曹爱民、董伟锋、曾瑛、谢京红、熊国祥、潘立颖、檀彦卓、魏刚 

    

  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工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春勇、任建华、刘卫卫、孙宁、李静(主席)、肖建春(副主席)、汪洪岩(副主席)、宋鹏、张福宽(副主席)、徐治国(常务副主席)、徐亮 

    

  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工会第一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李佳、张世伟、周莹、聂常虹(主任)、韩丹凤(副主任) 

    

  中国科学院京区事业单位工会第一届女职工委员会委员(按姓氏笔画排序) 

  孙宁、李静(主任)、林、聂常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