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文化园地

生命中的感动

  

  朋友,您知道感动是什么吗?一万个人也许有一万个答案,然而,人之所以会感动,是因为生活在爱之中,红尘有爱,人间有情。

  感动,如沁人心脾的甘泉,畅饮甘泉,我们的内心变得清澈而明亮。

  感动,如熏人欲醉的海风,感受海风,我们的内心变得宁静而安详。

  感动,如一轮温柔的明月,仰望明月,我们的内心变得温暖而惬意。

  感动,如令人陶醉的白雪,领略白雪,我们的内心变得纯净而宽敞。

  感动是一首美妙的诗,感动是一幅绚丽的画;感动是幸福,感动是快乐;愿我们每一个人都为心灵腾出一点空间去珍藏那足以让你回味一生的感动。

  云卷云舒,仰望蓝天带给我们自然的恩赐,心中会有一份感动;花开花落,接受别人“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感恩,眼中会有一份感动;潮涨潮落,品析世间万物的和谐,时间会生出一份感动。收藏住这些感动,昨日的落叶会飘飞得更洒脱,今天的鲜花会盛开地更绚烂,明朝的绿树会生长得更茂盛。生命中的感动,无时无刻不在包围着自己,让自己的内心感到温暖,让自己的心灵不断地净化。当生命中的感动在记忆的脑海中闪现时,这一切都将会成为一副副惹人喜欢、瞩目欣赏的画卷。

  亲情篇 

  人生七情,情情动人,然而我却觉得亲情最难言叙,最难把握。爱情靠缘分,友情靠投缘,亲情靠什么,一直无法明了,或许我尚在年轻吧,其实亲情什么都不靠,仅靠于那一脉相承的血缘,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就这么无怨无悔的付出和承受。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中,有越来越多的人日趋现实,甚至有些兄弟姐妹为了自己的利益反目成仇,可能老死不相往来。然而最让我感动的还是亲情——世界上最简单的情分。

  那是在儿子八个月大的时候,妹妹生下了一个小公主,这对于全家来说当然是件高兴的事情。可是,那个时候妈妈在我家看孩子,我和爱人每天都要上班,担心妹妹生了孩子妈妈会在妹妹家多住一段时间,毕竟手心手背都是肉,而且妹妹还是剖腹产,身体恢复比较慢。虽然我心里顾虑重重,但是也没有说出来,妹妹是家里的老小,从小就有点儿娇生惯养,现在又是特殊时期,父母多照顾一下也在情理之中。

  父母定好了周六趁我在家休息的时候去看妹妹,我提前给他们准备好了要带的钱、衣物和补品,让爱人一大早就送他们去了车站。等到第二天中午的时候听到“咚咚咚……”的敲门声,开门一看竟然是妈妈回来了,我又高兴又惊奇,连忙问:“为什么这么早回来了,难道亲家没有挽留一下?”妈妈说:“挽留了,亲家说让我在那住一周,等你妹妹出院之后再回来。”“那你怎么没有答应?”我又继续问道,妈妈说:“我本来也是想在那多住几天,等你妹妹身体好些再回来,可你妹妹说你们家还有一个小的,你们两口子还得上班,那有她婆婆就行了,等有机会再去看她吧。”没等妈妈说完,我的眼睛就湿润了。不知从何时起妹妹变得如此懂事,如此豁达,相比之下自己倒是觉得很惭愧。

  研一圣诞前夕,很意外的收到一个大包裹,来自广东一个遥远的城市,来之于大学四年的好友,只是那时的她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而我还在象牙塔里。打开包裹,更惊讶,一条围巾、一顶帽子。不明白好友千辛万苦从遥远的城市寄来这么一条围巾和一顶帽子的意义何在。直到看到她在包裹里放着的一封信,不由自主,一股暖流涌上了眼眶……

  “亲爱的,现在一切还好吗?学业是不是很重?还记得我们曾经的理想吗?要在一个城市生活,一起奋斗,买房子都要买对门儿的……而现在这个理想还不能实现,先给你寄去我的第一份手工——一条围巾和一顶帽子,虽然织得不是很好,但是这是我的一份心意,希望你不要嫌弃,见物如见人,要记得时刻为我们的理想而努力吆……”

  友情篇 

  朋友的信还是那么简短,寥寥数语,却看得我温情满怀。我可以想象得到朋友在灯下忙碌的身影,她是一个精益求精的人,我不知道这条围巾和这顶帽子她织了拆,拆了织有多少遍,但是她一定拆过。她是一个性格内向,不会用交际来打发业余生活的人,但是她却一直记着我们大学时代的理想,依然把朋友放在心上。

  人生随意,过影无痕,这个世界上能够真正把你当作知心朋友的人很少,能够给你敞开心扉、无所不谈的更是少之又少,请珍惜上天赐予我们每个人的友谊,细数我们无法忘怀的往事,感受朋友给我们带来的温情,让我们心灵的冬天不再寒冷。

  同事篇 

  我依然还记得那个黑色的星期五(2010年12月24日),在家休产假的我突然发起了高烧,我哄好了孩子让妈妈在家看着,自己去中关村医院拿了些治疗感冒发烧的药。结果,吃了一天之后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加重了,整个人迷迷糊糊的,浑身没有力气。爱人在外地出差,身边没有亲戚朋友可以带我去医院,我就想到了经常来单位加班的李兵,说不准他还在公司。我试着拨通了李兵的手机,他说部门刚开完年终项目总结会,准备一起去吃饭,让我在家等一会儿,他马上就到。

  果然,没有多久我就在楼上听到了李兵、李明月和郑杰的声音。拿好了去医院需要准备的东西,他们就搀着我下了楼。一路上他们一直安慰我,不要上火,多喝水。到了医院,李兵帮我去挂号,李明月给我拿温度计量体温,郑杰则去买了口罩,又陪我抽血化验,帮我排队看医生,李兵帮我等化验结果,李明月帮忙打电话询问非定点医院医药费报销的问题……当我打上点滴的时候,他们才得以少许歇息。点滴快打完时郑杰给我买来了粥,这时我已经感觉好多了,胃口也好了,身上也有点力气了,吃完了粥,精神好多了,和刚进医院时宛若两个人,而他们却一直饿着肚子。就在这时,邹蒙主任和张华博士也到医院来看我了。打完点滴已近深夜,邹主任送我到家里,临走时还特意嘱咐我,他离这儿近,开车过来也方便,有事情一定给他打电话。

  在同事们的帮助下,病魔很快就被打倒了,第二天我的身体就完全恢复了健康。现在想想如果当时没有他们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当然,这只是同事们在生活上给予我帮助的一个小例子,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让我难忘和感动的事情。借此机会,我向所有帮助过我的同事们表示深深的谢意。

  一直以来,人们对陌生人的态度都比较冷漠、警惕性很高,更何况现在社会上骗人的例子和教训太多,所以人们一般都会洁身自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尽量不给自己找麻烦,尤其是经济方面。而我在买菜时恰恰就遇到了一个陌生的好人。

  一到周末,我便会骑着自行车去万泉河菜市场采购一周的蔬菜和水果。而恰巧有一次觉得不用采购特别多的蔬菜和水果,就随便从家里拿了五十多元零钱去了菜市场。到那里采购完了所需要的蔬菜和水果准备回家,突然想起没有买鸡蛋呢,此时身上只有一块多了,也就够买两三个鸡蛋。哎,真是恨自己没有多准备点钱,但是又有什么用呢?爱人去学车了,妈妈还带孩子,根本指不上;回家拿钱再回来菜市场也收摊了;明天开始上班了,没有时间来买。这可怎么办呢?要不去卖鸡蛋的大姐那试试看能不能赊给我20元的鸡蛋。我虽然在她家买过两次鸡蛋,可是买鸡蛋的人那么多怎么可能记住我呢,人家不认识我怎么可能赊给我呢?我在原地做了好久的思想斗争,最终还是决定去碰碰运气。

  当我提着大包小包走到卖鸡蛋的大姐那儿时,正好没有人,我鼓起勇气说:“大姐,我今天来买菜,钱都花光了,您能不能赊给我20块钱的鸡蛋?”大姐看了看我犹豫了一下,说:“可以。”我接着问:“您认识我吗?”她说:“不认识,不过眼熟,你好像在我家买过鸡蛋。”我连忙说:“是的,我买鸡蛋一般都在你家买。我要不要给你写一个收据或者联系方式?”她一边捡鸡蛋一边说:“不用了,下次买菜记得把钱给我带过来就行了。”我感到非常幸运,激动地说“恩,好,我下次买菜一来就先给您还钱。您真是个好人!”当然最后我也如约还了大姐的钱。虽然我现在已经搬离了清华,也几乎不会再见到那个卖鸡蛋的大姐,但是每次想到她给我赊鸡蛋的事情,心里都会很感动,能够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去帮一把真的会让对方心里暖暖的。

  其实,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沐浴着同一道阳光,我们也应有同样炙热的心,体会生命中因善良所带来的感动。感动是一种心灵的感觉,它很少张扬于外。一句话,一个动作,一个眼神,都会使我们感动不已。我们应该放下身上的包袱,用善良的心创造感动,用平静的心去感受生命中的感动。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由于忙碌的工作,极大的压力,有太多逝去的美丽被我们匆忙的脚步所错过,有太多容易消散的脉脉温情被我们烦躁的思想所拒绝,亦有太多生命中的感动被我们冰冷的眼神所忽略。当您看到我这篇文章时,不知是否激起了您心中那片片感动的涟漪,如果有,请您拿起手中的笔,一起分享心中的幸福,生命中的感动。

   

  作者简介:许会妍,现任北京中科科仪股份有限公司机械研发工程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