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文化园地

以“雁阵理论”指导团队精神建设

  

  21世纪的较量是知识和资本力量的较量,更是团队力量的较量。在激烈的竞争中,加强职工的归属感、凝聚力与能动性,是单位发展的必然趋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群飞的大雁是我们形容团队的最佳比喻,本文结合版纳植物园65位45岁以下科研和管理人员思想现状调查分析,通过解读“雁阵理论”,增强团队精神的建设。 

    

  留住人才、培养人才,需要团队精神  

  在对版纳植物园65位45岁以下科研和管理人员思想现状问卷中,被问及“研究所目前的现有状况是否能留得住青年职工”时,没有人选“留得住”,47.69%选“不好说”,32.31%选“留不住”,18.46%认为可以留住大部分。在“您认为青年群体普遍存在哪些问题”中,40%认为缺乏理想信念,29.23%认为奉献意识不强,29.23%选责任意识较差,16.92%选工作能力不够,21.54%认为过分强调自我。不容乐观的事实,需要版纳植物园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为切入点,紧紧围绕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教育三大使命,在广大党员、干部中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营造能充分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留得住青年职工的工作环境和氛围;建章立制,弘扬“蔡老精神”,推进团队精神的建设。 

  团队精神建设是众望所归  

  团队精神实际上是合作的精神,是团队所有成员价值观与理想信念的基石,是凝聚团队力量、促进团队进步的内在力量。对被问及“对您来说事业成功主要体现在什么地方(限选两项)”时,49.23%认为工作能提供很大平台,让自己发挥能力,挑战自己的潜能;40%认为能够通过自己的工作获得较好收入,很好地生活;24.61%认为能够解决一些涉及整个行业的非常重要的问题;21.54%认为通过自己的工作为社会做出贡献;18.46%认为能够被他人作为该领域的专家而尊重;12.31%认为事业成功体现在获得整个行业的声望;9.23%认为“能够解决一些涉及这个组织的非常重要的问题”。从统计看,多数人愿意将自己的潜能最大限度地在单位发挥,这正是需要团队精神感召的基础。 

  群飞的大雁是团队精神的完美典范  

  学习大雁的合作智慧。大雁是排成一字形或人字形飞翔的。一字形用于风和日丽、没有压力的时候。当天气变凉,要飞到南方过冬时,就要以人字形飞翔。领头雁在前面猛烈地煽动翅膀,在翅膀下边形成一个相对真空的环境,跟在它后边的一只只大雁就会占领这个位置并效仿飞行,这样飞行时阻力比单飞时要小得多,让每一只大雁都能借助到彼此的力量并加快了整个团队的飞行速度。科学家的风动实验表明,当雁阵成群往前飞的时候,它是单只大雁飞行速度的1.71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采取中央带头,自上而下的方法,就是从“领头雁”做起,以整风精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学习大雁目标清晰、既定目标不动摇北方是大雁的故乡,但大雁为了觅食和避开严寒,每到秋季就南迁寻找温暖的地方,年复一年从没有动摇过。可见,大雁对驾驭目标已经达到了一个境界。同理,作为一个团队也要有既定的目标才能同心同德,攻坚克难。 

  学习大雁的协作精神。当一只大雁受伤掉队时,另外两只大雁会停下来帮助和保护它,直到它重新飞翔或者死去。在被问及“影响您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时,55.38%的回答是工作压力大,30.77%的回答是家庭和生活压力大,18.46%的选择是人际关系复杂和工作不顺心,9.23%的认为是其他。单位领导要学会体察民情,改变作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牢记责任,率先垂范,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尽力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重视办好帮扶困难群众的事;倡导职工相互关心和帮助,给职工归属感,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和感召力。 

  学习大雁的忠诚和奉献。一只大雁被猎人打死,另一只大雁通常就会在不胜其悲的情形下,从高空直冲而下,撞石身亡。因为大雁是终身配偶,互相忠诚直至牺牲。雁千百为群,有一雁不眠,因为它在做哨兵。当别的大雁休息或进食的时候,站岗的大雁为了保障其它大雁的安全则不吃不喝。同样,忠诚于自己的事业,忠诚于自己的信仰和供职单位,就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自觉付出时间、精力、热情和智慧。 

  学习大雁的坚忍。雁阵在漫长的迁徙过程中,变换的领头雁始终保持明确的方向。这给我们的启示是,每个人都应该努力承担责任,竭尽全力保持明确的方向。一个人能够长期做到勇敢、乐观和坚持是从坚忍的情绪中训练出来的,在工作中有没有坚忍的性格,将直接影响到做一件事情的坚持程度。 

  学习大雁正面、积极的沟通。飞行中的大雁会利用叫声,鼓励飞行在前面的同伴,这提升了它们战胜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年幼的大雁在迁徙中受到互相协助、团队合作、坚忍、忠诚等大雁精神的熏陶,从而逐渐成长、成熟并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同样,在单位(团队)中,也需要正面积极的沟通,把在实践中总结出的好做法、好作风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大雁群飞时,会比一只大雁单独飞行增加71%的飞行动力。团队精神培养的结果,就是要做到1+1>2,使单位、团队不断做大做强,最终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