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文化园地

龙行看天下----“龙计划”培训侧记

  

 

中科院电子所研究员、微波成像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洪文博士,最近几个月中比平日里更加繁忙。除了日常的科研工作外,还要为将在10月15日至20日举办的欧空局(ESA)-中国科技部“龙计划”第三期高级培训班做好各项准备。因为培训班在中欧“龙计划”框架下,已委托她所在实验室承办。实验室为此专门成立了秘书组,汪振霞、尹嫱承担起了相关筹备和组织管理工作。

 

龙行三部曲

 

“龙计划”是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在遥感领域的一项重要官方合作项目,旨在促进欧空局对地观测数据的利用,加强中欧研究团队在对地观测技术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出版研究成果,为陆地、海洋及大气应用数据的处理、算法和产品提供培训。

“龙计划”一期已于2004年至2007年完成,包括了陆地、大气、海洋应用相关的16个主题项目,充分利用了欧空局ERS及Envisat任务获取的数据,由来自中国的120多位科学家及来自欧洲空间局的50多位科学家联合研究。项目取得的成果丰厚,得到了中国科技部及欧洲空间局的一致认可,进而签署了“龙计划”二期项目的开展。

“龙计划”二期于2008年4月启动,研究周期为4年,该项目联合了中欧顶尖的研究团队共同完成25个主题项目,吸引了350多名欧洲和中国的科学家参与研究。2012年6月“龙计划”二期圆满结束。

“龙计划”三期项目今年6月在北京顺利启动,不仅研究的主题项目增加到50个,很多项目的研究团队还吸纳了新的中欧双方研究人员,人数达到了700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中科院电子所微波成像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这样的高级培训班,因“龙计划”进入第三期合作后,加强了雷达信息处理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研究。这是正是中科院电子所微波成像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强项,也是他们进入“龙计划”的资本。

很多人知道,通过GPS,人们能基本确定自己所处地面上的方位,若想了解和研究更详细的地物特征就需借助对地观测遥感手段,如光学相机和成像雷达等。与光学手段相比,成像雷达可以在夜间和云雨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工作,是减灾应急、环境监测、资源调查和管理的最重要技术手段之一。

在以往“龙计划”高级培训班的基础上,首次专门新设了成像雷达班,受到了国内外青年学者的热烈欢迎。欧空局、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也给予培训班高度重视,欧空局总部国际关系部亚洲事务主管Karl Bergquist博士专门出席了今年1月份召开的第一次联合工作会议。培训在中科院电子所和国家科学图书馆举行,得到了中科院和电子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极化”,新的焦点

 

洪文研究员是“龙计划”三期中担任“极化干涉SAR土地利用/覆盖和森林信息提取技术”项目的中方共同负责人。

她介绍,近年来,国外发射了一系列具有多极化数据获取能力的新型卫星,如ENVISAT-ASAR, ALOS-PALSAR, TerraSAR-X和RADARSAT-2等。这些新型成像雷达卫星所具有的极化/极化干涉数据获取能力,极大地提升了其在精细土地覆盖分类和参数反演方面的应用价值。由此,极化/极化干涉技术也成为中欧龙计划的重点合作领域之一。

然而,这项技术目前还存在着数据缺乏、模型复杂等诸多困难,迫切需要专门从事模型机理研究、遥感系统研制、遥感处理和应用研究的科研人员协同合作开展全链路研究。

“洪文研究员带领的研究团队,具有很强的雷达信号研究与雷达信息处理的专业背景和研究经历。近年来,在极化/极化干涉技术方面,取得了多项开拓性的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他们利用单次飞行获取的全极化数据获取高精度数字高程图(DEM)、首次提出了自动计算最优类别数的极化数据分类方法,并为欧空局大力推广的高端专业极化数据处理软件PolSARpro提供了十余种算法模块。”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龙计划”项目中方首席科学家李增元研究员如是说。

所有这些研究结果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龙计划”合作双方负责机构,希望他们对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报名人数远超预期

 

汪振霞作为本次培训班秘书组负责人,负责安排、协调、联络培训班相关各方人士,每天需要处理大量的各类电子邮件,特别是与欧方及中方“龙计划”项目办公室进行各项工作的联合部署及具体落实。

根据计划,这次培训学员预计70人,仅6月至7月间他们就收到国内外的报名人数超过百人。其中,不乏高级研究人员。经过组委会多轮综合评估和筛选,最终入选的学员来自50多家研究机构和大学。

一位学员在给她们的邮件中写道:“我是‘龙计划’三期项目的研究成员,希望再次考虑我参加中欧‘龙计划’三期陆地遥感高级培训班的申请。下面是我发表的相关文章,附件里为近期发表在Catena上的文章,我完成了遥感滑坡解译的大部分工作。请考虑我的申请”。

欧空局项目负责人、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教授Prof. Yesou破例给一位学员说情。他在给秘书组的邮件中说,“亲爱的同事、朋友们:抱歉在这个时候影响‘龙计划’培训班学员筛选。我非常理解从某种政策角度,这么做是不正确的,这是我决非经常提出此类要求的原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博士研究生贾强,是‘龙计划’10557项目成员曹磊教授的学生,他申请了培训班名额,但未能入选。即使他没有中科院著名实验室博士生那样丰富的科研经历,我还是愿意支持他,并且询问是否有可能有空缺的名额。如果不行,我们也完全能理解。但是,如果他能获得这样难得的培训机会我们将非常高兴。”

类似的情况,会议秘书组都必须一一给予妥善的回复。

 

据悉,本期培训主题包括SAR和光学/热红外遥感等诸多内容。在理论上有SAR,干涉SAR及极化干涉SAR遥感 、光学遥感、热红外遥感;在应用方面,有土地覆盖/利用与变化检测、作物及农业监测、森林制图与参数提取等。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