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文化园地

登妙峰古道 揽阳台秋色——记摄影登山协会“鹫峰-阳台寻秋”之旅

  

九月,天高云淡、风清气爽,阳光温暖而不灼热。这个周末,研究所摄影登山协会一行十几名队员开展了主题为“鹫峰-阳台寻秋”的登山活动。

早上八点半,队员们到达了位于鹫峰山脚下的北安河村。此次登山的起点是鹫峰东南侧的铁路豁口,整个途中均在林荫小路中穿行。从山脚到鹫峰石阶的一段路程,大家登得比较轻松,然而在通往望京塔的一小段距离却真真实实地让大家感觉到了登山的困难。这一段被众多户外驴友命名为“好汉坡”,据说成功冲顶的人能够在一年里克服种种困难,好运连连。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帮助,几个体力好的男生主动帮女生背水,虽然大汗淋漓,但每个人都享受到了冲顶的那番愉悦。望京塔是此次登山的中点,但经历了好汉坡的洗礼,面对随后到来的更高的挑战,此时此刻的队员都充满了十足的干劲,颇有一番“脚踏昆仑,唯我独尊”的气势。

随后的登山途中,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路的尽头还是路,山的那边还有山”。山无尽,路无穷,人的探索亦永无止境。好不容易快要到达山顶时,以为眼前已是最高的山峰,不曾料想,前方还有更高的山在等着。于是又有了新的目标,在简单休整之后,队员们就又向着下一个更高的地方进发。虽然心中知道“一山更比一山高”的道理,然却希冀着下一次能够踏上更高的山峰,可是下一次仍旧如此,所以重复着这样的想法,重复着这样的行动,乐此不疲。一天的时间,我们先后登上四个山顶,最终因为时间的原因,没有能够到达阳台山的最高峰,止步于阳台山麓第二高峰——海拔1088米的“北尖”。立足北尖,望着阳台山顶峰,近在咫尺,却又无法触及,不免有些失落。转念一想,有遗憾也未曾是件坏事,因为有遗憾,所以有念想,所以也有了下一次登顶的动力。

立足山巅,山体四周郁郁葱葱的草木和连绵起伏的群山尽收眼底。山脚下的村落和远处的高楼遥相呼应,遥看形似致密的网格,这种平时只能在网络地图上看到的景象,现在却一下子跳到了眼前,别有另一番身临其境的体验。远处天地合一的地方,一片云雾缭绕、虚无缥缈的景象,让人折服于大自然造化的神奇。此时未到深秋,所以没有红叶漫天,没有落英缤纷,取而代之的是因为高度不同、植被差异而深深浅浅交织的美妙画卷。正因为高度决定视野,我们到达顶峰,所以欣赏到了别样的风景。

远离喧嚣的水泥森林,离开久坐的办公室,在群山万壑之间寻求超脱世外的惬意。穿行于深山密林之间,踩着松软的泥土,置身于天然氧吧,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与大自然亲密的接触,这或许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好的礼物了。

一天的登山活动结束了,队员们都很疲惫,然而内心却是欢乐的,大家相约着下一次,期待十月份“香八拉”的红叶之旅。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