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文化园地

中科院与哈工大联合举办创新案例系列讲座

  

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并致词


哈工大副校长李绍滨主持报告会

刘振兴院士做报告

朱日祥院士做报告

会场

    6月3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隆重纪念建校85周年的喜庆时刻,2005年中国科学院创新案例系列讲座在北国冰城哈尔滨拉开了序幕。刘振兴院士和朱日祥院士分别以“学习、实践、创新、发展”和“探索未知是科学研究的快乐与动力”为题作了报告。哈工大主会场的200多名学生、中科院十几个分会场的数千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哈工大的校园网同步直播了报告会实况。报告会由哈工大副校长李绍滨主持,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岩到会并致词。
    何岩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和全院广大科技工作者,向哈尔滨工业大学85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师生员工致以最真诚的问候。他说,今年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和其他政治局常委相继视察中科院,对我国科技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非常明确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推动科技自主创新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他在介绍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三期加强院校合作的蓝图后指出,中科院与哈工大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既是科学自身发展的要求,也是国家发展的客观需要。作为科教战线的排头兵,中科院与哈工大肩负着相同的责任和使命。他希望能以此次创新案例讲座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中科院与哈工大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他勉励同学们向科学大师学习,学习他们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高尚的人生观和正确的价值观,增强科技兴国、创新为民的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提高综合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将来更好地肩负起科教兴国的重任奠定基础。
    刘振兴院士在报告中回顾了自己的恩师赵九章先生在科学思想、研究方法、三严学风和科学道德等方面对自己的影响,并通过三个典型案例,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历程。刘振兴院士在大学是学气象专业的,但却成为一位空间物理学家,这是他未曾想到的。半个世纪以来,由于科研工作和国家的需要,他的研究领域不断地在改变和扩展,从近地层大气物理,到高层大气物理,到磁层物理,到行星际物理,到木星磁层。在谈到不断地改变研究方向对科学研究深度的影响时,他说,屡次专业和研究方向的变化,并未影响自己研究工作的深入,而是拓宽了科学视野,提高了科学思维能力,拓宽了交叉学科研究的空间,为对某一领域进入深入研究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刘振兴院士还介绍了如何选好科研题目的体会。
    朱日祥院士喜欢野外考察、做实验,喜欢在实验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说这是他生活中最大的乐趣。80年代初,地学的科研仪器主要依赖于进口,很多实验研究只能在国外完成。朱日祥院士认为,基础研究不引进设备不行,但完全依靠商业化的仪器是很难取得原创性成果的。他们坚定地走理论、实验、仪器研制三位一体的研究道路,建成了本领域国际上最好的实验室之一。每年都有1/3的时间,把实验室提供给包括欧美科学家在内的外国人使用。他说,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建立起国际一流水平的实验研究平台,比自己发表多少篇SCI论文都更让他高兴。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做出创新的研究成果,这种快乐是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只要有探索未知和认识自然的追求,具有坚定地走自己路的意志,在我们自己的土地上一定能取得创新的科研成果。
    报告会前,何岩副秘书长拜会了哈工大校长王树国教授,并就进一步加强中科院与哈工大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