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文化园地

中科院举办2005年创新案例系列讲座第三场报告会

  
韩兴国所长做报告
 
高福所长做报告
 
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主会场
 
    11月24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党组办公室、京区党委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联合组织的中国科学院2005年创新案例系列讲座第三场报告会,在中科院研究生院中关村教学园区举行。此次报告会的主讲人是中科院植物所所长韩兴国教授和中科院微生物所所长高福教授。
    “大家知道,当代中国最大的问题是三农问题,今天,包括我在内,三位农民的后代,来共同进行今天的创新案例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的主持人——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石庄教授以上述别样的语言来介绍当日的两位主讲人。
    马石庄副院长说,在中国科学院党组的关怀和领导下,在京区党委以及各分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创新案例系列讲座自2003年12月开办以来,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系列讲座对加强科技创新交流,普及科学方法,激发创新思维,弘扬创新精神,深化创新文化建设,从而更加卓越、有效地推进科技创新跨越、持续发展,都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实践证明,这种以身边人和身边事作为案例的方法,鲜活、亲切、生动,对提高中国科学院乃至全社会的科学文化素质,对推进知识创新工程的进一步发展都是行之有效的。
    韩兴国所长和高福所长分别以“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生产力稳定性及其生物地球化学调控机制的研究”、“从微小中创造辉煌”为题,讲述了他们在这个农业大国的土地上,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各自在草原生态系统、微生物学等领域进行科技创新的实践与体会。
    韩兴国所长一再强调,不同于200年前或者100年前的科学研究,也不同于上一个世纪我们国家的自然科学研究,现在的科学研究,团队建设非常重要。与此同时,因为现在是开放的社会,中国已经加入WTO,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也经过了27年,所以我们的科学研究必须同国际接轨,必须跟世界上的科学家有所来往、有所合作,共同探讨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他认为,在进行科学研究的时候,首先要针对重要问题,特别是从国家需求和可能产生问题的方面入手来发现科学问题,其次要对科学问题进行凝练,不仅仅要发现问题,更要找到答案;不仅仅要找到答案,更要发现逻辑,提出科学的解释;在此基础上,依靠团队力量开展科研工作。
    高福所长在报告中,结合微生物所的情况和微生物学研究的基本现状,展示了“微生物,高科技,大产业”的发展理念,提出了微生物学研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微生物所自开展知识创新工程以来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在此背景下,微生物所在挖掘潜能、凝聚科学目标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报告中,高福还谈到了他所领导的课题组在禽流感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及他对禽流感防治的看法。他说:“天花,2003年的SARS,目前的禽流感,都是由病原微生物所引起的。近一百年来,人类在征服病原微生物的征途上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天花的消灭是人类战胜病原微生物的伟大成功。”但当前的禽流感,无疑是对人类的又一个考验。面对这一考验,高福说,“我们只有在科学化管理、病原微生物学基础研究和禽流感科学普及等方面’三管齐下’,才能有效防治禽流感。”
    两位主讲人分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谈了开展科技创新的感悟, 并与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的研究生们互动交流了他们的体会,在直播过程中,整个报告会的气氛自始至终非常活跃,不时爆发出一阵阵热烈掌声,特别是主讲者和听众的现场问答,更是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会后,许多同学反映,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对自己今后从事科学实践和创新活动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院文明办主任、北京分院党组副书记、京区党委副书记孙建国出席了本次报告会。除研究生院北京中关村园区作为主会场外,上海分院、武汉分院和成都分院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设了3个分会场直播报告会实况。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提供了技术支持。
 
(宣传教育处供稿)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