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文化园地

中科院举办2005年创新案例系列讲座第二场报告会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致词。
 
 
 
白以龙院士做报告。
 
 
陈锡康研究员做报告。
 
 
 
研究生院副院长孙勤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会场。
 
 
    为配合中国科学院2005级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9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办公室、京区党委和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在研究生院北京中关村园区,联合举办了中国科学院2005年创新案例系列讲座第二场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的主讲人是白以龙院士和陈锡康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出席报告会并致词。
    李静海首先代表院党组和全院职工向2005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在一线辛勤工作的研究生导师们表示真挚的节日问候。他指出,关心、支持和重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关心同学们的成长,一直是院党组最关心的工作之一。从2003年12月起,我们开始在研究生中开办案例讲座,请老一辈科学家直接面对同学们,介绍他们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和体会,用生动的事例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启发大家掌握正确的科学方法。他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报告真切领悟做人的道理和做学问的真谛,领悟我院优秀的文化传统,领悟科技工作者肩负的崇高历史使命。最后,他祝愿同学们学习好、工作好、身体好。
    白以龙院士是力学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爆炸力学和非线性介质力学的研究。在题为“会猜会做”的报告中,白先生从研究生与大学生的区别切入,通过大量生动的具体案例,讲述了会猜会做的意义,介绍了会猜会做的来历、如何把握和怎样才能做好会猜会做。白先生指出,要做好会猜会做,第一要熟悉掌握基础知识;第二要熟悉掌握思维方法,包括唯物辩证法对立统一规律、量变到质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等法则,基本的数量、百分比以及关键的数量界限等定量的概念以及量纲分析和量级分析等思维法则;第三,要牢牢把握实际对象的质和质的变化,特征量和量的界限,用适合的尺子来“去粗取精”。
    陈锡康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他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自己如何瞄准国家对粮食产量预测的要求,借鉴国际上预测粮食产量的方法,针对我国农业发展的实际,提出并实施农作作物产量系统综合因素预测的过程和体会。他在国际上首先提出了投入占用产出技术,并成功地应用于全国粮食产量预测等领域。自1980年起连续25年成功预测了全国粮食产量,提前期为半年以上,平均误差为1.9%,为国家相关部门制定有关农业和粮食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多次获得中央领导肯定和好评。2004年3月,陈锡康荣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报告会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孙勤主持,院文明办主任、京区党委副书记孙建国出席了报告会。除主会场外,中国科技大学、上海教育基地、武汉教育基地、广州教育基地、成都教育基地、兰州教育基地和研究生院玉泉路园区还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开设了7个分会场直播报告会实况。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提供了技术支持。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