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理论学习
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政研会科学传播分会重点课题总体组专题研讨会召开

  821日上午,院政研会重点课题——“中科院整体社会形象设计、塑造与传播”总体组专题研讨会在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召开。院政研会常务理事、科学传播分会会长、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汤书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宪奇以及来自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的相关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图书馆馆长孙显斌主持。科学传播局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总体组做了关于“中国科学院整体社会形象设计、塑造与传播总体策划纲要”的报告,对整体形象的设计定位进行了凝练,并从调研策划维度对整体形象设计、塑造与传播提出了政策建议;科学传播局综合处处长徐雁龙就“科研机构形象资产建设和管理体系”的概念内涵和框架内容做了介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李宪奇做了调研问卷的数据分析报告,详细地解读了数据凸显出的受众差异性问题,并提出了规划、制度以及操作层面的方案建议。与会专家就研究思路和实际操作层面遇到的问题包括中科院整体形象定位与设计的描述凝炼、社会形象资产建设管理体系理论借鉴和思路方向、调研分析结果凸显出的问题展开的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并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  

  周德进在总结讲话中对课题组前一阶段工作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总体组及各子课题组对项目的开展进行了细致的思考,课题的研究越发深入,成果产出逐渐明晰,发现了很多问题,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中科院整体社会形象设计、塑造与传播”就是要做好中科院作为国立科研机构应有的价值观、形象和责任的立体设计,塑造好科学院形象,并把中科院的良好形象用各种方式有效、有目地的传播出去,要将社会形象作为资产建设管理起来。他强调,通过一年的研究,重点课题组已经迅速成长为科学传播工作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持续保持这支队伍的凝聚力和研究活力,不断提高科学传播工作研究水平,探索建立常规性研究机制,为科学传播工作的不断向前发展提供持续有力的智力支撑。  

  会议还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预期目标、工作机制、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  

  (自然史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