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理论学习
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动物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3月27日上午,动物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书记、所长助理和职代会副主席参加了学习和研讨。北京分院协作一片组织员李利军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段恩奎主持。

此次会议有两个议题:一是传达胡锦涛、贺国强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要点;二是结合所班子的换届考核,围绕“研究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工作的建议和设想”两个议题进行研讨。

纪委书记魏辅文在传达讲话要点时指出,胡锦涛同志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当前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有:加强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纪律检查机关切实履行职责,坚决维护党的纯洁性,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贺国强同志的讲话,既回顾了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又提出了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谈到研究所的工作,魏辅文认为,主要问题还是试剂耗材的采购和科研经费的监管,按照院纪监审工作会议精神,各单位要加强内审,提高风险防范意识。2012年研究所将重点开展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的内审;二是加强纪监审队伍建设;三是严格监督换届过程;四是加强对重点岗位人员的培训,切实为完成 “一三五”战略目标保驾护航。

在研讨环节,与会者围绕严格换届纪律,要切实体现广大职工的意愿;下一届领导班子要注意抓好基建工作,制定相关制度并严格执行,“十二五”着力解决科研空间的问题;研究所为“创新2020”的三个突破提供全方位支持;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相结合,致力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学术氛围;加强调研,试着做一些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加强警示教育,从源头抓起,健全制度,研究所的工作要到位;立足于自己的领域去考虑一个有价值的科学问题;研究生生源与招生指标;缓解导师和研究生的心理压力;科研成果转化;短期成果目标和优秀科研后备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提出了一些可操作性的建议。

李利军认为传达胡锦涛、贺国强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研究所的反腐倡廉工作具有指导性,有关工作要落实好。结合换届考核研讨“研究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今后工作的建议和设想”的议题也很好。事先找出研究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后,班子一定要形成共识,提出具体的几点意见,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措施,特别是探索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对研究所下一步的发展至关重要。

中心组学习会现场

 

(动物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