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理论学习
首页 >> 党的建设 >> 理论学习
 
植物所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邀请郭传杰作创新文化专题讲座

5月21日上午,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科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作创新文化专题报告,就科研文化及创新文化建设方面的问题展开学习和讨论。所领导、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所属各部门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及委员、部分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120余人参加了学习。所党委副书记种康主持会议。

郭传杰以《漫谈科技创新的文化环境》为题,以DNA分子双螺旋结构模型的发现者沃森将寻找适宜自己发展的管理氛围为求职的首要条件为例,提出了文化的重要性,引出了对文化内涵、文化功能和作用的探讨,延伸出对科研院所文化要素与特质的思考。随后,郭传杰以中科院几个重要发展阶段的历史事件为线索,介绍了中科院文化的源头、流变,深刻分析了当下科研文化中存在的几个问题,提出了构建良好文化生态的要点,使与会人员对创新实践与创新文化生态构建的相关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报告结束后,所党委书记赵锡嘉对植物所10多年来的创新文化建设情况作了简要概括,强调了在推进“一三五”规划落实的重要阶段研究所深化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对关于“创新2020”及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有关论述的学习工作做了布置和要求。

赵锡嘉要求,各党支部、所属各部门要组织职工、研究生,在学习创新文化建设有关论述的同时,根据郭传杰报告中“良好文化生态的构建”需要“大处着想,远处着眼,深处着力,从改善小环境做起”的观点,探讨研究所深化创新文化建设的问题、方式和方法,引导职工、研究生增强创新文化建设的意识,肩负起植物所“一三五”规划赋予各自的责任,扎实推进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和“一三五”规划落实,让创新文化建设这一上层建筑的反作用力扎实地作用在研究所的科技创新上,让植物所真正实现“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再创辉煌。

会议最后,种康强调,“创新2020”及构建创新生态系统的有关论述是所党委中心组年度重点学习内容之一,各党支部要按照所党委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我们党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文献,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院党组关于创新文化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引导党员自觉为创新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现场

郭传杰作报告

赵锡嘉讲话

种康主持会议

 

(植物所供稿)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