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文件指导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文件指导
 
中国科学院2010-2020年创新文化建设纲要(2010年)

前  言

创新文化,是指与科技创新活动相关的文化形态,其核心是激励创新的价值理念、思维方式、行为规范和精神氛围。

中国科学院实施知识创新工程以来,“创新”已成为时代精神的核心内容,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培育的创新文化正成为推动创新实践深化发展的精神动力。具体表现为: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组织形象;百家争鸣、开放宽松的学术氛围;系统严谨、科学合理的制度规范;和谐质朴、优雅宜人的园区环境等。具有中国科学院特色的创新文化与60年积淀形成的“科学院精神”一脉相承,已在全院形成共识。

未来十年,不断深入发展的自主知识创新,对创新文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增强推进创新文化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为科技创新实践持续提供动力源泉和精神支撑。

为此,由院组织力量编写,经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报院党组扩大会议原则讨论通过,现发布《中国科学院2010-2020年创新文化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

本《纲要》的实施期为2010—2020年。

院直接投资控股企业的文化建设,可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参考本《纲要》执行。

一、总体思路

1.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紧密结合我院“创新2020”科技创新跨越方案,适应创新活动的文化需要,继续深化创新文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为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构建改革创新和谐奋进的中国科学院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思想基础,提供精神动力,营造良好环境。

2.建设原则

围绕中心:以科技创新为中心,以有效推动各项工作为检验标准,提升创新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

以人为本:尊重人、激励人、关爱人,创造条件,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尊重规律:遵循文化发展的自身规律,传承创新、与时俱进、循序发展。

注重特色:根据不同的工作性质和学科特点开展创新文化建设,体现本单位的文化特色。

二、发展目标

形成以科教兴国为己任、创新为民为宗旨的核心价值体系;营造科学、民主、和谐、创新的文化氛围;增强我院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全民族科学文化素养的提高。

巩固完善阶段:到2015年,形成环境和谐、制度完善、学风优良,体现科学院精神的创新文化体系,具备系统的服务和传播功能,满足我院科技创新需求,适应国家创新体系需要,促进员工增强创新意识,改善社会创新环境。

强化提升阶段:到2020年,形成创新文化的高度自觉,文化与创新共进、科学与人文交融,促进我院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在国家创新体系文化建设中的骨干引领作用,成为国家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三、主要任务

今后十年,我院创新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深化创新文化内涵、完善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创新文化水平、服务科技创新实践、加强科学文化传播,把弘扬“科学院精神”作为创新文化建设的核心内涵。

建设重点是:

1.凝炼核心价值体系

创新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是以“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薄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严谨”为内容的“科学院精神”。随着科技创新实践的不断发展,核心价值体系也将逐步丰富和完善。

重点把“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传统、“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院风和“科学院精神”贯穿科技创新实践的全过程。

坚持用创新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引领科研、管理和支撑工作,防止学术行政化等不良倾向。加大对科技创新队伍的培训力度,加强科研道德和科学伦理建设,遏制学术不端行为。

2.推进制度文明建设

制度文明建设是创新文化建设继续深化的关键。推进制度文明建设,就是不断加强制度的制定、执行、监督、评价和修改完善,增强人人尊重和自觉执行制度的意识。

围绕院所改革、发展、创新和稳定的大局,依法、科学地开展制度建设,在《中国科学院章程》指导下,依照《研究所综合管理条例》开展院所两级制度建设,用制度创新保障科技创新。

随着科技创新实践的不断发展,要及时清理和废止不利于创新的各种规章制度和评价活动,制定和完善有利于创新的制度规范。

3.增强文化服务功能

文化服务就是用文化活动和文化产品满足人们精神需要的过程。我院要面向创新群体的文化需求,注重对科技创新主体的尊重、关怀和服务,不断增强创新文化的服务功能,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建造科学院人的精神文化家园。

逐步构建覆盖全院人员的文化网络,完善各级科学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的功能,创建新的文化传播载体,培训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人员,加强对基层单位创新文化建设的指导和服务。

4.加强科学文化传播

加强科学文化传播,旨在普及创新文化理念,宣传科学思想,倡导科学道德,弘扬科学精神,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

综合发挥各类传播资源的作用,形成科学文化传播合力。通过各类媒体、讲座、论坛、科普活动、成就展览等形式,系统全面地向社会展示我院创新成果,宣传创新人物,宣讲创新案例。加强科学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提升我院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发挥我院服务国家、传播科学的社会功能。

四、主要举措

1.完善领导体制

在院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立院创新文化建设工作机构,统一规划和领导全院创新文化建设,加强全院创新文化建设的整体设计和宏观指导,为深入推进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创新文化建设工作机构,形成由党政领导共同负责,各部门和群众组织齐抓共管、全体人员积极参与的创新文化建设体系。法定代表人为第一责任人,对建设成效负全责;党委书记为直接责任人,负责组织实施。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作为领导班子考核的重要内容。

2.搭建工作平台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作用,面向院所两级管理的热点难点和创新文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组织力量开展研究。

推动综合性文化广场建设,开展科学普及和创新文化的传播,举行各类文体活动,形成品牌效应,体现我院特色。

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开展文明单位、职工之家、和谐研究所等平台的建设,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创办刊物,重点宣传我院党建、精神文明建设、创新文化、管理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成果。

3.强化培训工作

利用领导干部进修班、党校培训班、高级研讨班等培训平台,以讲座和必修课形式,在各类培训中增加创新文化内容,培育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

发挥研究生院、中国科大的功能,传授创新知识、探讨创新规律、研究创新方法。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利用创新案例等适合创新主体理解和学习的内容,加强日常培训,提高全员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4.保证经费投入

院设立创新文化建设专项经费,主要支持院创新文化广场建设、相关课题研究、创新团队评选奖励、科学文化传播等创新文化建设工作。

各分院、各单位应保证创新文化建设经费的投入,确保创新文化建设顺利开展。

鼓励各单位在创新文化建设工作中,积极争取企业和社会资源赞助。

5.实施专项奖励

继续开展两年一度的创新文化建设先进团队和个人的评选与表彰,加大表彰力度。根据工作实际,可设立新的表彰形式。

鼓励基层根据实际设立有关奖项。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