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文化园地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文化园地
 
让世界看看我们——聆听中科院民盟讲座有感

  8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1号楼第六会议室,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组织院各单位盟员开展了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暨盟史主题教育活动。报告人是民盟前辈张冠生先生和开国将军之后韩京京老师。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韩京京老师通过权威的资料和统计数据,向大家总结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向抗日战争胜利的丰功伟绩;张冠生前辈是《从前的先生》一书的作者,这次报告的主旨就是“民盟的历史与传统”,他精心准备了几十张民盟前辈的照片和丰富史料,细述民盟的前世今生,坎坷与辉煌。在现场,我感觉到,所有人的心都被两位前辈的精彩讲座掀起了波澜,无法平静。作为一名即将入盟的后辈成员,我的内心更是感动不已,带着坚定的入盟信念和对盟史的崇敬,为自己的选择而深感自豪。 

  回望“长衫”,瞻念“书生”。中国民主同盟是一个重操守、有专长、求民主的知识分子政治集团。自1941年成立以来,民盟在国家独立、国家发展的风雨历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复兴贡献了重要力量。它走过了一条爱国的、革命的道路,是中共久经考验的亲密战友,是同中共通力合作的参政党。而民盟中的许多杰出人物,一直是我长期以来敬仰的对象。梁漱溟、张澜、潘光旦、张申府、费孝通、梁思成、金岳霖……,名家成群,大师云集。通过《从前的先生》和这次讲座,让我看到:有这样一群书生,他们先天下之忧而忧,“怀抱民主的追求,写出丰厚的著述,从事艰苦的实践,产生持久的影响,留下宝贵的遗产”,他们立德、立言、立功,从自己的文化内涵产生伟大的政治能量,为国家的出路上下求索,他们是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和风骨。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先生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张冠生先生总结到,民盟历史和传统的启示在于:(1)追求民主,奔走国事,缓和重大矛盾,国家利益高于党派利益。(2)靠民主思想的力量,文人的影响,为中国社会发展设置议程。(3)顺应民意,顺应历史潮流,同尊重历史潮流的政党联手合作。(4)对既往历史的深入反思,是一项需要持续几代人的历史任务。(5)在时代给定的条件下积极作为,为民富国强提供智力支持。这个理论对我们新一代的民盟人弥足珍贵。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面临的世界竞争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又走到发展的十字路口,“看得见复兴,又看得见衰落;看得见光明,又看得见黑暗”。费孝通先生认为,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要从科技和教育着手。我国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小康社会,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五年规划的目标,必须依靠一流的知识和创新。用所学知识为社会进步服务,也是费先生一以贯之的信念。新一代民盟人,聚集了我国科教界的各路精英,专家学者如林,有能力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强有力的支撑。如今我们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因此,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秉承民主协商的革命传统,以老一辈先生们为楷模,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着想,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 

  任事者,当置身利害之外;建言者,当设身利害之中。对于个人而言,只有不断学习,认识国内外战略形势,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现在主要从事纳米领域文献情报与科技政策研究的相关工作,每天跟踪世界科技前沿信息,分析科技发展数据,研究发达国家的科技政策,旨在为我国纳米科技发展和相关部门的战略制定提供决策参考。在此过程中,我看到了中国科技的崛起,中国学术界对世界的贡献和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倍感欣慰。自强之外,无上人之术。在此希望与所有盟友共勉。 

   回想民盟成立之初,百花齐放,一片灿然。张申府先生曾对美国教授舒衡哲说过:看啊,看看我们!自豪之情溢于言表。7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新一代民盟人,传承着先贤的精神,高举着民盟的旗帜,满怀着信心和希望,用书生的智慧,昂首向前,要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张起这面社会主义民主的大旗来,让世界看看我们!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吴树仙供稿 )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