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 科学管理 勤政高效  邮件登陆 办事指南 院机关平台 中国科学院
 
文化园地
首页 >> 党的建设 >> 创新文化 >> 文化园地
 
余音绕梁,何止三日不绝?书生意气,好个挥斥方遒!

  “学者,知识分子,充斥着影响力的思想”,这是一群怎样的人?

  三天前,我有幸参加了这样一场讲座,见识到这样一种氛围,重温起那一段在历史中略显低调又难以被忘怀的一群人,许多事。如果每个人周身都有一种无形的“场”,会吸引同类的人,那么,我想,我会被这样的一群人吸引。

  2015824日下午230分,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在中国科学院理化研究所1号楼第六会议室组织中国科学院各单位民盟盟员开展了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暨盟史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晚生后辈,我带着对入盟意愿的笃定和盟史学习的虔诚,聆听了两位前辈的精彩讲座,真是受益良多,内心激动不已。

  将门之后韩京京跟我们一起回顾了以中国共产党为主力军带领人民走向抗日战争胜利的丰功伟绩,而张冠生先生则娓娓道来,细数了民盟从萌芽到创立,遭遇解散,再到恢复强大的漫漫长路。这路上有无数的长袍书生,他们翩翩而来,以笔代枪,惊天动地后又从容而去;也有无数的科研巨匠,他们投身科研,夜以继日,呕心沥血,构建了新中国科技实力的丰碑;更有深怀民主思想的学者们,他们日夜奔走,为天下忧,影响了几代中华儿女。

  张冠生先生说:“这样一群书生,怀抱民主追求,写出丰厚的著述,从事艰苦的实践,产生持久的影响,留下宝贵的遗产;群体、心志、言说和影响,这不就是民盟的历史!”他精心挑选了几十张民盟前辈的照片拼成了照片墙,展示给大家,并讲述着这些人的尘封已久的故事,让我们感觉到内心是如此的波澜壮阔无法平静。他说:“这件事情,我还会继续做下去,将这张照片墙不断扩大下去”,语气坚定而从容。

  讲座期间,我看见很多白发苍苍的前辈们,他们认真地聆听着讲座,还低头做着笔记;还有很多人听到精彩处站起来拍照。两个报告,长达四个小时左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没有一个人中途离开,也没有一个人三心二意精神涣散,这样的气氛在当下弥足难得。

  感想太多,不知从何说起。身为一名工作在中国科学院最基层的教育工作者,每天接触最多的是学生,是导师,是教育,每天思考最多的也是这些。尽管自己身处平凡岗位,但是内心却总希望能发挥那么一分力量去改变些什么。记得有次我给学生开班会,主题是“为什么要读研究生”,有个学生说他放弃了待遇非常好的工作,放弃了北京户口,只想来中国科学院读化学专业研究生,专心做科研,希望以后的世界会因为自己的存在而有那么一些改变。我深刻地记住了这个学生的话,不知以后如何,至少在他笃定的眼神里,我们看到了希望。而“希望”,是多么珍贵的一种存在啊!

  此刻,我正握着笔,带着微笑和坚定,涉世未深、经验欠缺也不能阻挡我追随的脚步。“追随前贤,瞻望先生”,如果把盟员比作一群有思想、有理想、不僵化、不教条、为民主、为自由的长衫书生,那么我,也想成为“书生”中的一员。

  回想起张冠生先生的一些话,景仰之情依然回荡心间,只想说一句:“余音绕梁,何止三日不绝?书生意气,好个挥斥方遒!”

    (中国科学院大学宋婷婷)

 
 
 
Copyright 1996- 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 京区党委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9106号
电话/传真:(010)62661266/(010)62661245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18号紫金数码园1号楼 邮编:100190 EMAIL: dwxcb@cashq.ac.cn